0630    

基金管理人, 歷經長年市場的淬煉, 受到個體戶投資人的尊崇與學習, 優秀的管理人, 還可以達到年年投資報酬率皆擊倒大盤的極佳表現。

不過; 優秀的管理人往往在決策上不能做到憑藉專業來下判斷。世界知名的奧瑪哈的先知-股神巴菲特在2001年於愛達荷州太陽谷發表過一席備受推崇的演講, 讓我們從中擷取一段來做為此一問題的深層發問:

“我們來看看近幾十年來由專業經理人操盤的退休基金。1971年, 退休基金經理人對股市滿懷信心, 將90%以上的淨現金投入股市, 是當時破記錄的持股比率。兩年後股市從高點回落, 股價大幅下滑, 猜猜看基金經理人的反應是甚麼? 因為股票變便宜, 他們反而縮手不買了!

這件事情我始終無法理解。就拿個人口味來做比方吧:這輩子我會一直買漢堡來吃, 所以如果漢堡變便宜, 我家人就會歡心高歌「哈利路亞」; 漢堡變貴, 我們都很難過。大部分的人對生活必須品的態度和我們家買漢堡的態度殊無二致---唯一例外的就是股票。當股票下跌, 同一筆錢可以賣進更多單位, 可是這時候大家卻不再喜歡股票了。

一想到退休基金經理人這麼幹, 我不禁對這種看後照鏡開車的行為更加迷惑, 因為照理來說他們應該是擁有最長投資期的投資人。這些經理人的基金明天、明年甚至未來十年都不需要現金周轉, 所以他們應該享有輕鬆面對的絕對自由。此外, 他們不是拿自己的錢投資, 應該不會被赤裸裸的貪婪扭曲應有的決定, 應該只做最合理的選擇。”

是的! 為什麼? 當我們實際操作數檔基金後, 心中的窒礙呼應起之前看過的一篇由麥哲倫基金的傳奇經理人”彼得林區”所寫的文章, 文中提到:

“為了保住飯碗, 如果要在一家不知名的小公司賭賺大錢的機會, 和明知會虧小錢仍挑選一家大公司之間做選擇的話, 一般的共同基金經理人、退休基金經理人和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 一定都會選擇後者。會不會成功是一回事, 但是萬一失敗, 千萬不要死得太難看。如果你買了IBM公司的股票, 可是它卻下跌了, 客戶跟老闆只會說: 「該死的IBM到底怎麼搞的!」 萬一你買的是拉昆特汽車旅館的股票, 他們就會說:「你在搞甚麼?」

這種不當天下第一人的跟屁蟲狀況, 就屬銀行的退休基金部門最為明顯。經理人為求自保, 避免操作績效與別人差距太遠, 十之八九都是按「表」(基金公司研究部門推薦的名單)操課。每三個月就要檢討一次輸贏, 而客戶跟老闆們都要求立竿見影的績效。

待續…

 

阿程:
今日數據,十大法人台指期淨多單留倉5037口;外資淨多單留倉14841口。外資今日買超台63億,成交金額1014億,加權指數收在9393.07,上漲86.24點。

2014-06-30_170400

2014-06-30_170430

2014-06-30_170545

2014-06-30_170512  

說明:
家族財富基金指標指標包含:Job指標、阿程盤中籌碼指標、長期籌碼指標、技術面指標,指數範圍約在-100%~+100%之間

風險聲明:本文僅供研究討論,投資者需自負風險。

 


■籌碼分析大全-領先大盤的不傳之秘■

■黑手指標:政府基金護盤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總金額」
■黑手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排名-「個股」
■個股籌碼:外資投信合計個股買賣金額排名
■個股籌碼:推測外資借券還券個股金額排名
■反彈指標:大盤融資維持率、餘額增減/賈乞敗
■大盤籌碼: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大盤籌碼:十大惡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Put/Call Ratio多空指標追蹤/賈乞敗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舊式
■中國籌碼:滬深300期貨十大會員持倉/賈乞敗
■終極反指標:摩台期貨散戶留倉單/賈乞敗
■新聞追蹤:索羅斯/賈乞敗
■新聞追蹤:葛洛斯/賈乞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