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073313140  

今年是甲午年,甲午戰爭120周年,甲午戰爭是真正敲醒中國大夢的戰爭,轉貼此文做為紀念。以下原文繼續:
記者:這個“水”指的是中國文化嗎?

劉亞洲:是 的。中國的國民性在古代是非常輝煌的。春秋時期,中國人性格陽剛勇武。思想燦爛絢麗,極富進取心,也極富創造力。到處是慷慨悲歌、俠肝義膽之士。與之相得 益彰的則是直到今天仍令我們神往的諸子百家,洋洋大觀!那時的中國人是有信仰的。他們信仰的是中國傳統中最健康的東西,如信、義、仁等等。

秦始皇之後,專制皇權大行其道,對人民一代一代進行奴化教育。被統治階級閹割後的儒學道統使得中國只知道有家,不知道有國。孝子太多,忠臣太少。政治權力 不允許民衆樹立信仰與道德,因此成了一盤散沙。尤其是經過元、清兩個馬背民族的統治,中國人的血性幾乎被摧殘殆盡。

你看看明、清的繪畫,很多是顔色黑白的山水畫,愁雲慘霧,給人一種凄凉壓抑的感覺。戴季陶說,日本最消極的“浮世派文學藝術”的畫中,都含有不少殺伐之氣。

200多年前,一個叫馬戛爾尼的英國人到中國走了一趟,回去後,一針見血地說了一句話:“中國人沒有宗教,如果有的話,那就是做官。”

日本間諜宗方小太郎研究中國後得出一個結論:“人心腐敗已達極點。”他提出,國家是人民的集合體,人民是國家組織的一“分子”,“分子”一旦腐敗,國家豈能獨强?“分子”腐敗,國家的元氣就喪失消亡,這比政策失誤還要可怕。
記者:爲什麽這麽說?

劉亞洲:甲午戰爭的失敗導致了中國人群體意識的覺醒。甲午戰爭對中華民族的影響,梁啓超曾有過入木三分的評論:“吾國四千年大夢之喚醒,實自甲午戰敗割臺灣、償二百兆始。”

從準確意義講,不是鴉片戰爭,而是甲午大敗才是中國人真正睜開眼睛看世界的開始。甲午戰爭直接導致了辛亥革命的發生。甲午年6月,時年28歲的孫中山上書李鴻章,指出器物層面改進不足以勝西洋,結果不被采納。3個月後,黃海兵敗。同年11月,檀香山興中會成立。次年2月,香港興中會成立。興中會就是同盟會的前身。同盟會成立幾年後,清朝被推翻。

1919年因爲不滿日本强加給中國的所謂“21條”,北京爆發了五四運動。正是在這個運動的基礎上,中國共産黨誕生了。從此,中國歷史開始了偉大的轉折。

毛澤東出生在甲午戰爭前一年。鄧小平出生在甲午戰爭10年後也就是日俄戰爭的當年。他們的青年時代,正是甲午風雲掀起的巨濤對中國近代史衝擊最猛烈的時代。啓蒙、自强與救亡,是那個時代的主旋律。他們的思想上一定有深深的甲午烙印。他們肯定從來不曾忘記甲午。

上世紀60年代,毛澤東在談到中印領土爭端時說過“不能做李鴻章”的話。1982年,面對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不願把香港歸還中國,鄧小平說:“如果不收回,就意味著中國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國領導人是李鴻章!”

正是在這兩位偉人手中,中華民族獲得了復興。

記者:還沒有人從這個角度看甲午。

劉亞洲:從另一個意義上講,我們還應當感謝日本。毛澤東就講過類似的話。1956年,毛澤東在與訪華的日本前陸軍中將遠藤三郎談話時說:“你們也是我們的先生。正是你們打了這一仗,教育了中國人民,把一盤散沙的中國人民打得團結起來了。所以,我們應該感謝你們。”

日本是一個有特點、有優點的對手。中國是日本最早的老師,日本是中國最新的老師。沒有甲午一役,中國還不知道要再沉睡多少年。

馬基雅維利有句名言:“造就最强大國家的首要條件不在于造槍炮,而在于能够造就其國民的堅定信仰。

中國共産黨在當代最偉大的歷史成就之一,就是再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信仰。也正是這群有信仰的共産黨人,領導中國人民走出了甲午戰爭失敗的陰影。抗日戰爭中,他們不僅徹底戰勝了日本侵略者,還在第二個甲午年到來之際,打勝了一場抗美援朝戰爭。這似乎是一個宿命。

當年的甲午戰爭,因朝鮮而起。抗美援朝戰爭,又回到了60年輪回的原點,這一仗不僅挽回了中國軍人自1840年以來屢戰屢敗失盡的顔面,而且爲民族復興提供了重要心理支撑點。這是毛澤東的大手筆。

薩鎮冰曾是北洋水師的管帶,劉公島鏖戰時,夫人來探望。薩鎮冰說:“這裏是什麽地方?今天是什麽日子?告訴她就當我死了,叫她速回!”夫人垂泪而歸,不久就去世了。

薩鎮冰後來重建民國海軍,解放後還當過中央軍委委員,但終身沒有再娶。他在抗美援朝勝利後欣喜若狂,寫下了“終有揚眉吐氣天”的詩句。去世前還贈詩毛澤東:“尚望舟師能再振。”甲午戰爭以來,日本人真正開始正視中國幷試探與中國建立邦交,自朝鮮戰爭始。

記者:請再談談日本甲午一役後的結局。

劉亞洲:日本的結局與中國正好相反。甲午戰爭中國敗了,却是鳳凰涅盤,一步步走向輝煌;日本勝了,却在勝利中一步步走向死亡。

甲午戰爭不僅使日本淘到現代化的第一桶金,還嘗到了“國運相賭”,“以小博大”的甜頭,在軍國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最後,日本軍國主義者已狂妄得沒有邊際了,竟然叫囂要“將旭日旗插上喜馬拉雅山山頂”。

美國學者研究認爲,日本患上了一種“勝利病”,什麽仗都敢打,什麽國家都敢侵略。

看看日本人甲午戰爭後的旅程,我認爲就是一場奔喪的過程。直到犧牲了上千萬軍民,挨了兩顆原子彈,輸得一乾二淨:交出了朝鮮,交出了滿蒙,交出了臺灣,除 了一個沖繩之外,其他吃進去的東西都被迫吐了出來。種未滅,國已亡,至今還是個非正常國家。這一切,不能不說都與甲午戰爭有關。

日本民族性格中一些本來是優點的東西,走到極致,也就滑向了反面。島民善冒險,總是搞突然襲擊。憑藉冒險和偷襲,日本贏得了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的勝利。濫用這種力量,在最後一場戰爭中則遭到慘敗。

韓國學者李禦寧指出:“襲擊珍珠港的念頭,來自刹那間一擊取勝的劍道和相撲,但那場地太大了。每當把盆景樹木要移植到廣闊的平原時,日本總是犯大錯誤。”

當下的日本又是如此。

 

 

阿程:
今日數據,十大法人台指期淨多單留倉12323口;外資淨多單留倉18514口。外資今日買超台8.5億,成交金額922億,加權指數收在9202.93,上漲6.54點。

2014-06-16_170017

2014-06-16_170050

2014-06-16_170200

2014-06-16_170139  

說明:
家族財富基金指標指標包含:Job指標、阿程盤中籌碼指標、長期籌碼指標、技術面指標,指數範圍約在-100%~+100%之間

風險聲明:本文僅供研究討論,投資者需自負風險。

 


■籌碼分析大全-領先大盤的不傳之秘■

■黑手指標:政府基金護盤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總金額」
■黑手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排名-「個股」
■個股籌碼:外資投信合計個股買賣金額排名
■個股籌碼:推測外資借券還券個股金額排名
■反彈指標:大盤融資維持率、餘額增減/賈乞敗
■大盤籌碼: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大盤籌碼:十大惡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Put/Call Ratio多空指標追蹤/賈乞敗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舊式
■中國籌碼:滬深300期貨十大會員持倉/賈乞敗
■終極反指標:摩台期貨散戶留倉單/賈乞敗
■新聞追蹤:索羅斯/賈乞敗
■新聞追蹤:葛洛斯/賈乞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