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  

今年是甲午年,甲午戰爭120周年,甲午戰爭是真正敲醒中國大夢的戰爭,轉貼此文做為紀念。以下原文繼續:

記者:相比之下,清軍就差多了。

劉亞洲:清朝的教育是中國歷史上最差的教育。有 個國家領導人在一次會議上拿出兩份清朝的名單,它們是收藏在國家圖書館的。第一個名單上的人是傅以漸、王式丹、林召堂、劉子壯、陳沅……第二個名單上的人 是李漁、洪升、顧炎武、金聖嘆、黃宗羲、吳敬梓、蒲松齡、袁世凱。第一份名單上的人都是清朝的狀元,第二份名單上的人都是清朝的落第秀才。這兩份名單最能 說明教育的問題。

記者:這個對比太强烈了,也太有說服力了。

劉亞洲:思想的力量太重要了。人的精神即人的思想。人的思想即人的精神。思想不僅是心理的,也是生理的。我看二戰時期日本軍隊的影像,總覺得日本軍人臉上有股异樣之氣,別人很難模仿。老幹部看了我國演員扮演的日本兵,總說:“不像。”爲什麽不像?缺少了什麽?

有一次,我在日本訪問,正值馬拉松比賽,七大電視臺全部轉播。日本幾乎是全國觀看。有一個運動員腿扭傷了,花了近五個小時才跑到終點,但日本電視一直在跟 拍他。街道兩側,密密麻麻全是爲他鼓氣的人。這時我突然明白了日本人身上那種异樣之氣是什麽了。就在甲午戰爭前不久,李鴻章訪問英國,英皇室爲他表演網 球。事後問他觀感。李鴻章說:“很好,很好,只是實在太辛苦,何不雇人來打?”

記者:李鴻章這樣的人,還是洋務運動的精英。

劉亞洲:梁啓超認爲李鴻章是時勢所造的英雄,而不是造時勢的英雄。在他看來,日本的伊藤博文則是造時勢的英雄。他還說,像伊藤這樣的人,在日本成百上千;“中國之才如李某者,其同輩中不得一人”。人是改革的最大動力,也是改革的阻力。成事在人,敗事也在人。李鴻章以一人來敵一個精英集團,怎能不敗?

二、戰略

劉亞洲:甲午戰爭其實也是中日兩國發展戰略的對撞。19 世紀中葉,西方列强入侵東方,亞洲各國相繼沉淪,只有中日兩國奮起自强。中國發起洋務運動,日本搞起了明治維新。洋務運動的倡導者和參與者,在建立現代國 家的努力上,與日本明治時期那代人,應該同樣值得尊重。問題是,東亞狹窄,容不下兩個國家同時崛起,尤其容不下中國這樣的大塊頭崛起,這就决定了中日間必 有一戰。

日本對此認識得非常清楚,而清朝則懵懵懂懂。中日雙方都在西方船堅炮利的逼迫下進行戰略轉移。日本實現了由傳統戰略向現代國家戰略上的徹底變革。相反,清朝在確立具有現代特徵的國家戰略上始終裹足不前。直到國家覆亡,都沒有制定出現代意義上的國家戰略。

記者:這告訴我們,任何時候,最重要的是要有清晰的戰略。

劉亞洲:第一位的是要有戰略意志。在這一點上,我們要向日本學習。日本是個島國,它始終認爲自己的出路在大陸。爲了踏上列島西邊這片大陸,它已經準備了上千年。也就是說,它的對華戰略已經實施了上千年。

歷史上的日本有兩個特點:一、一旦權力集中,就要征韓;二、每一次自然灾難之後,就會出現要求對外動武的聲音。最近的一次是福島大地震後,日本右翼分子對釣魚島的染指。其實這都與它的大陸戰略有關。大陸情結貫穿了日本歷史的始終。

中國歷史上不乏大思想家、大戰略家,但是難以有跨越數代人的長久性大戰略和實行這種戰略的意志。日本發動甲午戰爭時,叫囂的是“國運相賭”。清朝就沒有這 樣的國家意志。甲午戰爭之後,日本是想永久占領中國的,所以它學習的是滿清滅亡明朝的經驗,以摧毀中國人的心理和意志爲主。

這就是爲什麽日軍在戰爭中對中國人那麽凶殘和幾次大屠殺的原因。南京大屠殺就是“揚州十日”的翻版。從這個意義上說,大屠殺不發生在南京,也一定會發生在其他地方。只不過南京更合適罷了。它是首都,屠城的震撼力遠大于揚州。這是日本的既定戰略。
記者:這樣一講,日本的戰略脉絡就看得很清晰了。

劉亞洲:其次是戰略眼光。要看得深、看得遠。中國的歷史,首先是世界歷史進程的一部分,然後才是自身發展的歷史。只有布局天下,才能布局中國。甲午戰爭既是中日雙邊衝突,又是大國博弈的産物,對國際格局的影響至今未消。

1853年,英國在克裏米亞戰爭中戰勝俄國,堵住了俄國南下的道路。不久後,左宗棠收復新疆,也讓俄國在中亞方向無所作爲,所以它掉頭東進,這就與日本發生了衝突。

甲午戰爭後,日俄衝突成爲必然。10年後,雙方爆發了被西方稱爲“第零次世界大戰”的日俄戰爭,這場新列强戰勝老列强的戰爭,催生了日後的俄國“十月革命”,對世界大格局産生了更爲深遠的影響。

記者:請您談談清朝的軍事戰略。

劉亞洲:美 國人李普曼說,只要存在著一條軍事疆界,一條相應的政治疆界就會出現。這句話也可以反過來理解:只要存在一條政治疆界,一條相應的軍事疆界就應該出現。軍 事戰略是國家戰略的一部分。軍事戰略應當服從國家戰略。但是如果軍事戰略出了問題,仗打敗了,這個國家的國家戰略也就完了。

退一萬步說,即使國家戰略出現失誤,如果軍事戰略恰當,還能爲國家戰略重構創造機會。否則,即使國家戰略正確,如果沒有正確的軍事戰略配合,國家戰略照樣無法實現。縱觀當時中日兩國的國家戰略,最能說明這一點。

清朝經過30年洋務運動,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期,將强未强。清朝的首要目標是確保戰略機遇期不失去。日本則强調“强兵爲富國之本,而不是富國爲强兵 之本”,8次擴充軍備,準備“舉國發動,國運相搏”。誰的國家戰略目標正確,一目了然。但戰爭結果是,正確者失敗,錯誤者勝利。差距就在軍事戰略上。

清朝經過了30年的軍事變革,建立了一支表面上脫胎換骨的新式海軍和陸軍,但它的軍事變革是失敗的,主要是觀念落後。勝利的軍隊用未來的觀念打今天的戰爭;失敗的軍隊用昨天的觀念打今天的戰爭。

清朝的軍事變革,正如車爾尼雪夫斯基評價彼得大帝的改革那樣,“大鬍子剃掉了,德式西服穿上了,但是留大鬍子、穿舊式服裝時期的那些思想却留下了”。清朝 的軍事改革從根子上沒有能够擺脫農耕文明的桎梏。農耕生産方式要解决的問題首先是天下太平,有飯吃就滿足。農耕文化的眼睛是向內而不是向外看的。清朝內鬥 那麽激烈也是農耕文化的産物。

因此,北洋水師雖然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鐵甲艦,奉行的却是長期防禦性戰略。這是一支農民的海軍,因此是一支守土的海軍,而不是一支經略大洋的海軍。表面上 看,甲午海戰的戰場上,是雙方“海龜”的較量。軍艦都是從歐洲進口,雙方將領畢業自同一所軍校,且都用英語指揮。但那是農民與現代軍人的較量,那是鶏蛋和 石頭的碰撞。

我曾爲北洋水師在全部海戰中沒有擊沉過一艘日艦而震驚。後來我想透了,這絲毫不奇怪。全世界的鶏蛋聯合起來就能够打過石頭嗎?退一步講,即使是防禦,第一 道防綫也應該在對馬海峽展開。反觀北洋水師,只敢在大陸沿海做些機動。作爲失敗的典型,這支水師實在太“成功”了。

 

阿程:
今日數據,十大法人台指期淨多單留倉8823口;外資淨多單留倉20702口。外資今日買超台29.1億,成交金額1006億,加權指數收在9229.8,上漲7.43點。

2014-06-11_171216

2014-06-11_171249

2014-06-11_171432

2014-06-11_171336  


說明:
家族財富基金指標指標包含:Job指標、阿程盤中籌碼指標、長期籌碼指標、技術面指標,指數範圍約在-100%~+100%之間

風險聲明:本文僅供研究討論,投資者需自負風險。

 

 

 ■籌碼分析大全-領先大盤的不傳之秘■ 


■黑手指標:政府基金護盤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總金額」
■黑手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排名-「個股」
■個股籌碼:外資投信合計個股買賣金額排名
■個股籌碼:推測外資借券還券個股金額排名
■反彈指標:大盤融資維持率、餘額增減/賈乞敗
■大盤籌碼: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大盤籌碼:十大惡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Put/Call Ratio多空指標追蹤/賈乞敗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舊式
■中國籌碼:滬深300期貨十大會員持倉/賈乞敗
■終極反指標:摩台期貨散戶留倉單/賈乞敗
■新聞追蹤:索羅斯/賈乞敗
■新聞追蹤:葛洛斯/賈乞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