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 

 圖一 黃金第一季度需求變化 資料來源:世界黃金協會

金價近期持續盤整,究竟是大戶低檔布局還是散戶穩住市場呢?現在還沒有辦法下定論,但剛結束不久的第一季倒是出現了明顯的市場變化,如果這樣的趨勢能夠維繫下去,黃金多頭再起就不再是夢想了!

 

從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WGC)剛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全球黃金需求趨勢報告來看,今年第一季黃金需求來到1074.5噸,以總量計算的話是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7噸,但結構卻有了明顯的改變,這很有可能就是金價自1月見底後反彈至1388的主因。

 

從圖中整理的黃金需求結構來看,可以發現黃金條塊與金幣的需求大幅減少182噸,而ETF卻較之去年回升了176.3這邊值得注意的是,黃金條塊還是有人買,只是相較去年買的量減少,而ETF還是稍微賣了一些,在正常情況下,會以購買黃金條塊與金幣為投資黃金的人,主要以一般傳統投資人為主,而法人才會大量購買ETF

 

這讓我不得不去猜想是否市場上的買家與賣家已經開始逆轉了,過去5年的散戶一季大約會購買338噸黃金(去年第二季達到最高的630噸)而在今年第一季降至近年新低的282.5噸,很有可能代表散戶能買的資金應該都已經衝進去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ETF卻出現截然不同的反應,過去五年來平均每季會增持近30噸,但整個2013年反而都站賣方,總計賣出了近880噸黃金,然後在今年開始不賣了?

 

結構調整暗示著籌碼轉移的去向,或許黃金還沒真正走回榮耀之路,但至少出現了一線曙光。

 

對於黃金。目前我並不悲觀。

暢銷推薦:【大佛李其展教你看懂:8個投資獲利關鍵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