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Thinker_Musee_Rodin  

隨著大盤指數往9000點靠近,最近向筆者詢問股票的人也越來越多。有趣的是,問行情的朋友,多半有很深的焦慮。一方面他們認為在這個低薪什麼都漲的年代中,如果不靠投資賺點錢,辛苦賺來的薪水會被上漲的物價吃掉,於是擔心如果現在不買股票,如果股市繼續上漲,自己手上若沒有股票將享受不到資產隨著股市上漲的果實;但另一方面,大盤從201211月初的低檔7050上漲至4/23的高點9022已有近兩千點的漲幅,許多的個股更是翻倍再翻倍,對於遲遲不敢進場的人,更是深怕進場之後,股市就從高檔往下跌。於是在想賺錢又怕賠錢的兩邊拉扯下,進退兩難。

而目前的行情,也在這股多空猶豫的拉扯力道,陷入盤整之中。

 

投資朋友這種進退兩難的拉扯,讓我想到在伴侶諮商常見的狀況。在伴侶諮商的接案現場,時常會出現「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困境。好比一方覺得自己自己為了對方一手打理家裡大小事務,但另一半卻把心思都放在工作上,冷落了自己。而外出工作的一方也覺得自己為了家裡的經濟打拼,每天辛勞換來的卻是對方的抱怨。

雙方的辛苦、挫折都是真的,如果將焦點放在誰對誰錯上面,晤談就會陷入困境,因為兩邊都有道理,雙方都覺得自己很委屈。因此,伴侶治療的心理師會把重點放在釐清兩邊沒有被滿足的需求,並在治療中讓彼此滿足對方的需求。
同樣地,在投資時進退為難的窘境,通常也是內心兩端有需求需要被滿足。上述的例子,就是一邊害怕行情繼續上漲,自己沒參與到;而另一邊則是害怕買到了會下跌的股票。兩邊需求的交集其實就是當行情真的下跌手中的股票能夠不跌,而行情若真的上漲,手上的股票也會一飛沖天。

 

因此,遇到類似的困境時,筆者常常先跳脫眼前的困境,把時間點往後拉,並透過一系列SOP找到投資的方向。


一、關注半年或一年後重要的產品或財經政策

首先,我們可以先將目光往後半年到一年,看看未來的時間裡是否有關鍵的財經政策即將發酵,或是有重要的新產品將發表。比如在歐巴馬在2012年的國情諮文中提到,將讓美國的汽車業再起,也表示醫療保險會是其施政重點。果不其然,2013年的汽車與生技就成為檯面上最耀眼的星星。
同樣地,今年九月蘋果的iphone 6即將出爐,一般預料這是蘋果首次推出大尺寸的手機,將有機會帶動台灣的相關供應鏈。

 

二、將相關的公司放到選股名單中
找出未來有機會的產業後,接下來可以查一下相關的概念股、供應鏈,將其中純度較高的股票、營收盈餘較佳的股票,放進自己的看盤軟體中。比如上述蘋果概念股就包含了組裝的和碩和鴻海、鏡頭模組的大立光、連接廠正崴、PCB台郡與華通等等。

 

三、等待利空或在價格支撐處買進

接下來,投資朋友可以檢視看盤軟體中的觀察股,依照自己操作的系統:技術面、籌碼面,從底部的支撐、均線的集結處、籌碼的成本區,設定進場的價位,然後等利空、等回檔到設定的價位買進。比如上述的蘋概股,投資朋友就可以從業績還沒表現、或是技術型態上明顯有支撐等角度,設定自己的停損停利點。

 

四、利多實現停利賣出,行情不如預期時停損

最後,隨著當初預期的利多實現(產品推出、營收實際的成長),就可以開始逐步獲利賣出在低檔區買進的股票。而若是行情不如預期,也可以在預先設定的停損點賣出。

 

「現在要買什麼?」永遠都是投資朋友的課題。或許可以把眼光往後看,找出潛力族群後然後耐心等待,相信甜美的果實就在不遠的前方!

註:文中個股僅為舉例,非投資建議,交易不論多空,請遵守停損停利!

籌碼分析:不傳之祕(卷二)12/13獨賣上市!

全台唯一投資心理師佛洛阿水著作《贏家投資心理學》

臉書粉絲團,不定時分享新聞解析與投資心理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