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Adventure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Photo Credit: Frontierofficial CC BY 2.0

慢慢覺得工作令你失去熱情時,通常就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身在台灣的我們,要對Groupon總公司負台灣市場完全的業績責任,壓力其實很大。但跨國企業就是這樣,你有了這個職位,就要做到總公司期望的業績。老闆遠在地球另一邊,不會時時看著你,但業績只要一不好,他絕對會馬上發現。我們很好強,不只要做得比台灣其他競爭者更好,即使和Groupon其他國家的經營者相比,也不想比他們遜色。剛創業時是工作量讓我「不能睡覺」,現在是業績壓力讓我「睡不著覺」。

 

我第一次覺得工作有點「無聊」,是在被併購後半年的某一天。我對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感到非常訝異,因為一個「壓力很大」的人,是不可能覺得無聊的。

 

我這才慢慢發現,原來在一片慌亂中,靠著建立組織和授權給主管,這裡已經變成一個即使我們不在,都能好好運作的公司。這對公司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任何公司都不該太依賴組織裡特定幾個人;這對我來說應該也是好消息,因為我會有更多時間喘口氣、陪陪家人。

 

但心裡曾經矛盾的聲音又出現了──「這樣的生活,你也體驗過了,現在你總可以去做其他讓你覺得新奇的事了吧?」說實在的,我不確定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只知道那不會是在這裡長久待下去,當下只覺得我需要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我想起爸爸在我5歲時,被派駐到東南亞當分公司主管,這一待就是十年。十年間,爸爸和家人的相聚僅有每年幾次回台的短暫休假,其他就是來往的一封封書信。從小,媽媽便每個禮拜帶著我和弟弟用稿紙寫信,在那個沒有網路、國際電話費也超貴的年代,我們從信裡認識了爸爸,爸爸也從信裡認識了我們。

 

透過信件,我告訴爸爸在學校發生的每一件事,以及生活近況,例如媽媽週末帶我們去了那裡玩等等。尤其當弟弟比我小,竟然還欺負我的時候,總是報告得特別仔細。每天下午4點,郵差會經過我們家的大門,我總是從四樓公寓的陽台盯著那騎著摩托車的綠色身影,看看他會不會在家門口停留。他代表了一種溫情、幸福訊息的傳遞者,也因此在我童年的時候,我的志願是當一個郵差。

 

一直到了我12 歲,爸爸放下工作回到台灣,我們終於不用再寫信,而且開始和爸爸日夜相處。爸爸非常清楚他現在離開工作,就和當初選擇這個工作有著相同的理由──為了「太太」、為了「孩子」、還有為了這個「家」。做了這個決定的那天,他知道會有很多時間,來補足曾經失去過的一切。而我呢?我常常想著:「如果我要離開Groupon,到底有什麼聽起來『理所當然』的理由?」從一間創辦人的公司轉型為專業經理人的公司,需要時間,確保過程平和順利是創辦人的責任。

 

這時候心意已決,但問題來了,這是我們一手創立的公司,要離開還得面對一大堆挑戰,而且這是我們心愛的公司,不想讓它因為我們的離開而受到一絲絲傷害。我開始想著未來幾週會面臨的「離職挑戰」,沒想到困難比想像中要來得多,最後竟然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才順利解決。

 

創業家最大的特權,就是可以從解決自己的問題開始找尋創業契機

2012 4 16 日,距離我們離開Groupon 整整兩個月。這一天,我們覺得我們睡飽了;這一天,我們覺得我們休息夠了;這一天,我們覺得是時候重新出發了。AndyKellyCindy和我,一起坐在我們的新辦公室內,如果上一次逼迫我們成長的動機是「想要換一間更大的辦公室」,那這一次往前走的動機就是「再創造一次屬於我們的創業故事」。

 

經過這段時間的沉澱,新的公司決定從電子商務和「虛實整合」的市場機會出發,離開Groupon後所推出的第一個服務是【Photo 123:線上照片掃描服務】。

 

時間回到半年前的某一天,也是我們慢慢淡出Groupon的那段時間,Cindy Kelly 開始迷上了Facebook的打卡功能。她們拿著iPhone到處照相,用打卡來記錄小孩的成長過程,不管是上餐廳,或到遊樂園,打卡的重要性往往高於吃東西和買門票。還記得有一天我們四個人在台北車站對面的Starbucks有這樣的對話──

 

Kelly:「YA !我們又回到當初【地圖日記】概念發想的地方,來打個卡吧!」

 

Cindy:「前幾天整理家裡的老照片,發現有很多JerryAndy小時候的照片,可惜那時候沒有數位相機,不然如果我們可以直接在Facebook上,分享他們小時候的相片的話,一定很棒。」

 

Jerry:「上次為了要掃描家裡那堆照片,才發現實在太麻煩了,而且再不好好把那些老照片儲存起來,再過幾年一定很快會潮濕發霉。」

 

Andy:「應該不會只有我們家有老照片吧!下個產品就從照片掃描服務開始吧!」

 

就這樣,一段很簡單的對話,一個很簡單的需求。我還記得小時候遠足時,都要先帶個幾卷富士或柯達的底片,那時候有分「36 張」和「24 張」兩種。因為數量有限,每卷底片都要花錢買,那時候照相可是一張一張很仔細地擺好姿勢後才按下快門。

 

「數位相機」不過就是這幾年的事情罷了!但在這之前呢?我家可是有一堆堆放在相本裡面的傳統老相片呢!這些相片現在還在,但再過個五年、十年呢?難道人生是從數位相機出現後才開始嗎?當然不是啊!

 

這就是創業家的特權,永遠可以先從解決自己的問題為出發點。2007 年,因為想讓每個人寫網誌時,可以透過地理位置交朋友,所以【地圖日記】誕生了;2012 年,因為不想讓家裡這些無價的老照片受潮發霉,所以【Photo 123】誕生了。

 

新的時代,新的機會,和十年、二十年前的台灣相比,這是一個高度數位化的世代。請看看手中的iPhoneiPad,再看看到處都可方便上網的Wi-Fi,這是一個多棒的時代啊!

 

在這個新世代中,不要再侷限於傳統的老框架。誰說一定要遵循傳統的教育體制,找個鐵飯碗?當金融風暴來臨時,還有誰能大聲說,自己手中的一定是鐵飯碗呢?

 

「勇於突破現狀、勇於創造自我」才是這個世代的新生存之道,你不一定要創業,但是一定得擁有「創業精神」。「創業」是我們四個人共同選擇的生活方式,我們用這種方式「突破現狀、創造自我」,揮別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重新出發,邁向第二段創業故事。我們選擇在2012年的春天──拔刀,再戰。

 

「創業」是我們面對人生的選擇,你呢?

 

(編按:創業團隊除了將他們學到的寶貴經驗告訴你,裡面也有許多心路歷程,看到修冷氣還被冰塊砸到那段,簡直笑翻小編。勇於創業的人未必賺到最多錢,但把握每個轉折,他們會越走越遠,如果你也覺得人生不該只有抱怨,跟著地圖一起往前走吧!1/21-1/24鐵飯碗有什麼了不起限時66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