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0367569  

讀書心得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評拆開獲利的糖衣17個摧毀退休計劃的投資迷思/歐斯麥

 

在市場久了,常常都會聽到許多耳熟能詳的股市箴言,尤其是現在網路發達了,Facebook上面也三不五時出現某個名人照片,配上幾句智慧之語,足以換得上千個讚與分享,雖然這些話聽起來都有其道理,但,你難道不會懷疑下面這兩件事:()真的是那個名人說的嗎?()這句話真的沒有問題嗎?

 

這期天下出了一本新書,書名是 [ 拆開獲利的糖衣十七個摧毀退休計劃的投資迷思 ],主要就是要告訴投資朋友,我們常聽到的這些刻板觀念,其實是有問題的!

 

例如,分散投資到底對或不對?巴菲特也曾說過,「只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才需要分散投資」。巴菲特也落實在他的投資上頭,光是前十大持股就占了他持股比例的90%以上,而且很少變動;但是另一個投資大師可不這麼認為,看看索羅斯的持股,幾乎沒有一檔占超過10%以上,而且變動快速,反映了他的投資風格,兩個人的做法南轅北轍,但是共同點就是兩人都賺了不少錢。所以分散投資一定對或一定不對嗎?其實是有前提的。

 

我們身處台灣,由於新聞媒體百家爭鳴,為了吸引人們的目光,太習慣採取對別人說話斷章取義而忽略前因後果,以求得到那一瞬間的注目,本書也提出了十幾個常被混淆誤認的觀念,試圖屏除人們人云亦云的迷思,如果你能在投資市場根據完善分析而不是根據耳聞胡亂投資,那麼你會比其他交易者更具贏面。

 

如本書提出的第一個迷思,投資債券比投資股票安全,一般人總是認為,期貨的風險比股票高,股票的風險比債券高,書中作者以實際例子說明,若同樣持有債券與股票,長期來看,持有股票的風險反而比債券來得低,報酬也來得比債券高,真正的風險其實是取決於投資人的投資行為本身,還是套句巴菲特說的:風險來自你不知道自己正做些什麼

 

想知道還有哪些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嗎?有興趣就翻翻這本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