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600&h=600&r=16888資料來源:信義房屋  

身在台灣,最主要看到的是台灣的房地產。上圖是我們的好朋友─信義房價指數(中古屋市場代表),以台灣2013年Q3的資料來計算,目前2013年的房價漲幅有12.8%,從2003年以來,也有183%。

現在這樣的房價,自住客縮手觀望。建商,雖然一直在建設,也是很怕房價的下跌。

與業界的朋友閒聊時,建商其實也是擔心這種高房價的狀況。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台北市的房子是已經碰到天花板,下面的地板可遠的很,風險極高。

走出台北市,用眼睛觀察,晚上房子很少有亮燈的,也顯示餘屋其實不少。

2015年7月即將實施的獎勵容積率下調,恐怕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現在搶建的建案,未來的狀況,不妨參考民國80年代的搶建潮,當時房價是走跌。

既然台灣風險這麼高,手上有大筆資金的人該往何處去?不妨參考一些富人們的想法吧!

富人怎麼做─賣出香港、中國房地產

w=600&h=600&r=16888 (1) 資料來源:國際清算銀行

中國房地產指數,2013年到現在,漲幅18.9%。另外,根據下圖,中國上海的房價數據來看,從2003年以來,上海的房價,也漲了一倍之多。

w=600&h=600&r=16888 (2)  

 

香港房價指數從2011年以來,已經漲了36%;放更遠一點來看,從2003年以來,也已經漲了3倍以上。

w=600&h=600&r=16888 (3)  資料來源:國際清算銀行

隨著中國、香港的房價控制政策不斷出籠,高房價的風險不斷拉高,像是李嘉誠也是陸續將上海、香港的房地產換成現金,獲利了結。

 

富人的眼光─買進歐洲房地產(李嘉誠、巴菲特、比爾蓋茲)

從歐債危機以來,歐元地區飽經風霜。若從投資價值來看,歐元地區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法規制度完善。在亞洲地區房地產飆漲的同時,歐洲地區相比之下,潛在利潤誘人許多。

以下列出歐洲地區,幾個目前是仍在下跌中國家的房價。

w=600&h=600&r=16888 (4)

w=600&h=600&r=16888 (5)

w=600&h=600&r=16888 (6)

w=600&h=600&r=16888 (7)  

資料來源:國際清算銀行

這四國都是歐債危機下,受到影響最重的的國家,房價最嚴重也有跌到3成。 歐洲地區並非如此不堪,美國都在金融海嘯後慢慢地復甦,房價也慢慢有起色;同屬成熟市場的歐洲,目前也在實行量化寬鬆政策,企圖扭轉經濟頹勢。

這裡我姑且視這些富人的錢是聰明錢,這些聰明錢慢慢將目光往歐洲擺,無疑也預示了未來歐洲地區的房價將有轉折之處。

手頭上握有龐大資金,對於海外房地產有興趣的投資人,不妨將目光從亞洲房市移開,畢竟這地區的房地產(ex:馬來西亞),全球投資人都在火熱搶進。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是投資的至理名言。此時,適合將目光放在一些便宜,未來有潛力的標的上。

arrow
arrow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