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  

雖然大家對基金朗朗上口,但對於世界第一支基金的由來好像很少人知道。第一支共同基金(Mutual Fund;信託基金),其實最早在荷蘭,於1774年成立。倫敦第一支基金則於1868年(19世紀中葉後)成立,由國外及殖民政府信託機構(Foreign & Colonial Investment Trust)發行。共同基金發跡於歐洲,於1890年代引進美國,後來在美國成為流行的理財工具。(參考自英文版共同基金維基百科條文解釋)

 

上禮拜《不是白日夢冒險,夏普評估放第一!》談了夏普值的定義,提醒大家挑選基金時,應該先考慮可承擔風險的重要性,但使用夏普值時,也該注意此指標比較適合用在,比較同類型基金歷史表現的指標工具,且這項指標也是會隨時變動的。

 

這兩個禮拜挑選的基金,除了考慮夏普值、ß值、報酬率,也限制在股票作為投資標的。講完夏普值,也該來淺談ß值,ß值代表的是評估市場風險敏感度的一項指標,它利用過去12個月的基金報酬率,去對同時期市場月報酬率作回歸後,其斜率係數(ß值可在雅虎理財Money DJ理財網Morningstar等網站找到)。

 

所以,把ß值=1當作一個交界點,小於1時,代表著此基金是相對於市場風險較小,也較抗跌,反之,則是市場上漲,基金比較有可能表現更好,但ß值和夏普值都是使用過去績效表現的指標,所以不可能永遠不變,這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理論上,當夏普值越高,ß值越小,報酬率越高,會是最完美的狀態,但金融市場不是天天開心,所以在愛護自己小小心臟的同時,會將夏普值→ß值→報酬率,作為挑選基金的考量。

eee   

 

【閒聊】跨年的時候,和朋友躲在家裡看《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覺得家庭超酷,算是多元成家的一種呈現,不是賺人熱淚,可是會讓人好好想想教育的意義是什麼。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是,媽媽對麥可說:It’s your decision. It’s your life.(這是你的決定、你的人生。)投資也是如此,如果大家只是想聽名牌,而不想學習方法,其實賠錢也是可預期的吧!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和決定啊!咦?!大家有覺得這裡任何事情都可以扯上財經嗎?因為這是財經部落格啊!

 

〈延伸閱讀〉

1. 【少即是美】不是白日夢冒險,夏普評估放第一!

2. 【少即是美】選基金不只選績效,懶人小資多一步!

3. 環遊世界靠自己,實現夢想ETF投資術──國外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金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