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luence  

文明的進步,就是人們不假思索就做的事情會越來越多。
──英國哲學家Whitehead

我喜歡讀經典書籍。
因為經典之所以為經典,他必定蘊涵了相當多的人生智慧,時間是人生最寶貴的禮物,人類五千年歷史,有太多你曾經想過的點子、概念、蠢事等前人早就幹過了,你又何必非得要用自己的人生時間去做實驗呢?

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

最近又一次重讀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所極力推薦的《影響力》一書,書中提到的影響、說服他人的概念,大抵不脫以下六個原則:互惠、承諾與一致、社會認同、喜好、權威與稀有性,我認為已經涵蓋大部分人類心理學運作的範疇,也是行銷背後的根本原理,一些偉大的演說家、政治家及銷售界的佼佼者,在潛移默化當中把這些方法運用得淋漓盡致,而且看完之後,就算你了解了這箇中的奧妙,你也很難去抗拒這些原理所產生的影響力,畢竟這都是生為人類的天性使然。

因為社會變化太快,資訊也是一整個爆炸,每個人的時間有限,你不可能有很多時間把每樣資訊都了解得透徹,尤其是在需要快速下決定的時候,動物本能會讓我們根據過去的生活經驗迅速做出反應,這樣的做法在以往緩慢成長、相對穩定的社會裡是很OK的,那是因為過去人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多的變化,也不會有太多多的意外與外來衝擊,便宜行事的做法就足以應付。

但在現在網路發達的時代,每個人的資訊處理量暴增,加上全球化的效應,有太多事情是過去沒有發生過的,如果我們還是按照過去甚至自身的經驗來反應,便有可能出現極大的災難,尤其在金融市場更是如此,例如當市場突然沒來由的大跌時,動物的假死狀態多半出現在一般的投資人身上,如同在北美高速公路上突然衝出的麋鹿遇到高速疾駛的汽車時,只會愣在那裡一動也不動,那結果多半是悲劇收場。

只有當我們對於自身反應、社會運作原理與規章制度等理解越多的時候,我們才越能找出方法來避免被過度行銷、甚至語言操弄、權威崇拜等,這也是我一向強調獨立思考的重要性,社會越複雜,流於片面的人事物就越多,如何透過短暫的接觸快速拼湊出一個人、一件事的全貌,你需要的是「洞悉人性」──無論是自己或他人的識人之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