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Photo Credit:Humphrey King


想像力十分重要,但只有想像力是不夠的

 

科斯托蘭尼先生認為,光是取得所有股票的資訊是不夠的,想像力才是投機(speculate)操作的原始動力,也是成功的先決要件。

 

我認為想像力很重要,它確實是股票在猛衝階段的加分要素。

 

其實在發揮想像力之前,投資人必需先具備一套完整的投資方法系統、方法與邏輯,否則光是只靠想像力沒有用的。科斯托蘭尼之所以會這樣說,那是因為他已經具備了前者的條件,也就是他擁有一套完整的投資邏輯、策略與方法。

 

舉個具體的例子:對一檔股票會大漲的想像力,在事後驗證會有三種結果:對(股票真的上漲)與錯(股票下跌),不對也不錯(股票盤整)。

 

如果只留下想像力,情形很容易變成當股票下跌或者在盤跌時,依舊對於該股票擁有強大的信心,但無法做到停損進而控制自己的風險;當股票上漲時,由於想像力會無限延伸,也會持續抱著而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出脫股票,以致於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抱上又抱下,都沒有賺到錢。

 

我相信科斯托蘭尼先生也認同我說的話,否則他也不會在書中介紹他的投資邏輯、策略與方法,只是那是以藝術的形式呈現,並不是以順序步驟或是量化的數據可以供投資人參考,但只擁有想像力的投資人因此進退失據了。從各個角度看來,科斯托蘭尼先生都沒有錯,只是週期這件事被人們輕易地忽略罷了,更大的可能是:讀者不懂不同的方法必須使用著不同的週期。

 

想像力+題材+轉機+資金強勢市場的形成

關於投機者,只要在股票市場待得夠久的人,就可以深刻感受到,很多時後被棄如敝屣的雞蛋水餃股,只要有想像的題材,在套上轉機的字眼,股價往往可以翻個幾倍不只。這不只在台股中可印證,在全球的股匯債市都可以找到很多類似的例子。

 

再把想像力具體化些,除了題材、轉機,在此我想加入一個更具體的要項:資金。資金的流入與否,可以證實這個想像力是否也被其他人接受。只靠你一個人的想像力是不會賺錢的,必須要有越來越多人接受這個想像力,並且實際的投資資金,這檔股票或這個標的才會開始漲動起來。

因此,如何觀察資金的流入,就變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並且資金的流入也是強勢類股之所以為強勢類股最主要的原因。

 

想像力無遠弗屆,每天都有很好的投資機會在世界各地出現,只是你有沒有發現而已,如果只把想像力侷限在某一個市場(比如台灣),那只能說是太可惜了!因為想像力不會偏心,各個國家及區域都會定時出現,記住只要有想像力存在的地方,再加上資金的流入,操作就會變得容易,績效也相對提升,例如:2003年的金磚四國、2007年的輕原油、2009年的9月突破週線頭肩底型態的黃金。

 

這些都是想像力十足,在加上資金的猛烈挹注下的結果,個個容易令你豐收!當你有策略方法時,最壞的情形也都設想好了;當風險控制住了,而最後當發生你所想像的事情時,想像力才能發揮出它的最大功能,在你設定該賣出的條件達成時候賣掉。

 

這樣的結合才會是對投資人實際能夠獲利的最佳結合。

 

〈延伸閱讀〉

1.    2013全球各區域熱錢現況及未來展望

2.   科斯托蘭尼解讀

 

更多滑滑輪〈錢進全球ETF賺更多 〉,請看籌碼分析卷二12/13法意書城獨家上市!

法意banner-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籌碼分析 科斯托蘭尼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