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從2012年12月上台以來,動作頻頻,日本歷經了人口老化最快、通縮最久、經濟萎靡的時代,到底安倍晉三的三支箭射往何方?短短上任一年期間,通膨及各項經濟指標有待檢驗,台灣難道坐以待斃?

→日圓貶值,股市大漲,難道台灣也可以循同樣管道?

→面對日本及中國強勢經濟體環繞,台灣投資人怎麼反應且聽大佛李其展及Joe怎麼說!

安倍利箭齊發,到底如何影響日本經濟?

 

 

這三支箭我們最可以看到效果的是,就是第一個,所謂的貨幣寬鬆。那這次日本很特別,他是用上貨幣寬鬆加上OT(Operation Twist;扭曲操作),讓日幣貶幅非常的大。因此這場貨幣戰爭,由日本開啟了序幕,並且讓日本經濟過去四個季度呈現正成長。在亞洲來說,除了中國之外,以成熟市場來說,日本的表現是非常好的。

 

 

做到這兩點,日本的經濟就會做很溫和的復甦,速度比較慢,但經濟還是一個成長的情況。

聽到日幣貶值,台灣投資人應該如何解讀做反應?

大佛李其展:日本是用貨幣貶值換取出口成長,讓經濟表現變好,那台灣投資人現在有兩個重點是要去觀察的。

1.貶值救經濟真的可以幫助到台灣的產業嗎?其實貶值是一個手段,那它的結果到底是不是好的,是值得注意的。以台灣來說,台幣貶值的話,以過去的經驗來說,台灣股市的表現不一定好。所以如果台幣貶值,出口好像變好了,可是對台灣投資人未必是有利的。
2.另一個重點是,日本最近的經濟轉好,會不會是最近在亞洲流動的熱錢,最後還是流到日本去做投資?因為以今年亞洲的股市而言,日本的表現是非常好的,那會不會反而讓投資台灣的資金外移走了,這是我們必須要觀察的現象。如果外移的話,台幣兌日幣來說,台幣貶值的幅度也加大了,那對台灣投資人也是不利的。

Joe:其實台灣人聽到日幣貶值,可能會覺得日本的房地產或股市可以投資,可是我覺得還有比日本市場更值得投資的地方。你可能賺了日股,但日幣貶值,利潤反而沒有麼高。

我會認為當日幣貶值,意味著我們可以投資美國。因為決定日幣升值或貶值的,從來不是日本,而是美國,所以日幣貶值,意味著美國美元升值的機會比較高。這時候反而是全球熱錢湧進美國的時機,所以投資美國會是當下一個比較好的機會。我對投資人最適合對日本的做法,就是多去日本旅遊吧!

 

arrow
arrow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