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Photo: Surian Soosay 

你以為文學跟金融市場沒關係嗎?愛因斯坦曾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他要強調的是: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


嚴格地說,想像力是科學研究的實在因素。很多我們過去在小說中想像出來的未來景象,至今不都一一實現?連飛天車都已經問世了!而金融市場,從一個泡沫到另一個泡沫,只要有夢,就會有人願意前仆後繼地推動股價,也推動世界的進步。市場則反覆不斷的變化循環,反應人類對於未來夢想樂觀與悲觀的預期。

當你做好了第一課「不要欺騙自己」之後,接下來我們該做的是:蹲好馬步,瞭解自己的限制。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任何方法在能力範圍之內都可以試著去嘗試看看,建立好一套對的、適合自己的投資哲學,再來重要的一課就是「相信自己」及「堅持執行」的功夫了。

想在市場上有所斬獲,得看你是不是真的對投資有產生興趣。我看過不少人嘴巴說有興趣,但卻寧願花時間看電視台報明牌,對於每天必須該做的功課也行便宜之事,不願意花時間,用自己的經驗去拼湊出市場的全貌。其實現在網路相當發達,很多資料在網路上都開放閱覽,只是有沒有用心、持之以恆罷了。「對的事情重複做。」、「困難的是簡單的事重複做。」任何一個偉大的成就,不都是這樣來的嗎?

最後,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與各位分享:

「今天我們一時興起,要去爬台北市的陽明山,沒問題啊!那種程度的山,只要雙腳健全走得動的人都能爬。如果換成登山古道呢?這需要一點點體力才行。如果你要去爬台灣百岳呢?合歡山的東峰算是最簡單的吧?開車到山腳下,穿個好一點的鞋子、衣服,需要多一點的體力,也還不是太大的問題。那爬玉山呢?雖然現在爬玉山已經很方便了,連行李都可以請人幫你背,但平常沒有一些訓練,要爬上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你要站在世界的最高點,去挑戰聖母峰,那全世界沒幾個人辦得到,而且辦到的人,事前可是經過了嚴格的訓練。」

你想把自己擺在什麼位置?你想要成就到什麼樣的高度?

「許多人之所以無法看出好機會在哪裡,多半是因為在好機會的周圍總是包圍著一大堆的苦差事吧!」
     ──湯瑪斯‧愛迪生
你,做足功夫了嗎?

更多邁向歐斯麥〈功夫學〉請見《2012正宗多空》
更多台股戰役分析,就在《台股經典,好神擁有!》

123    

歐斯麥【投資亮點大進擊】免費講座,全台五縣市巡迴登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斯麥 正宗多空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