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er Man and Wife 

小陳目前是月領30K薪水。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經濟來源要靠小陳。因此,基於這樣的狀況,小陳為了避免突然的變故,而導致家中經濟來源中斷。

聽說保險可以因應這樣的狀況,小陳開始考慮買保險,只是小陳不知道該買什麼?

經濟支柱首重壽險

對於小陳這樣的狀況,他最應該處理的,就是自己的壽險保障。許多人第一次購買保險時,首先碰到的,絕大部分是壽險。

現在市面上,像是XX人壽定期壽險、XX人壽終身壽險等等,只要保險名稱有壽險的,皆為此類。

這裡,只提壽險的初衷,就是保障。

很多人不知道壽險到底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當你生病/意外死亡時,你的家人會獲得一筆理賠金;或是,當你身體殘障(全殘定義請見註解),你自己會獲得一筆理賠金。

在這樣的設計架構下,身為經濟支柱的人,在為了避免自己突然發生變故,導致經濟來源突然中斷或是影響之後的家庭生活,最該保的就是壽險。

如果你有是一家之主、有家要養或是身上背有房貸的人,更要留意自身的壽險狀況。

買壽險的選擇:定期vs.終身

定期壽險保費便宜
壽險主要分兩類: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
先從終身壽險說起,若是這幾年有買保險的讀者,應該會知道一個現象:現在終身壽險非常貴,與小時候的保的壽險相比,有如天壤之別!

與終身壽險比較之下,定期壽險就相對便宜許多。


假設小陳需要500萬的保額,在一定的預算下,自然會找尋哪種保險費用比較便宜。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來比較:
1.年紀30歲
2.定期壽險500萬,保費8,000元,隨年齡調整。
3.終身壽險500萬,保費182,000元,每年保費固定。

2013-10-17_112622  

一個是37萬,另一個是364萬

終身壽險和定期壽險的保費差距為3,260,500元。投保定期壽險,在這20年期間,可以讓你省下超過320萬。你甚至可以利用這320萬,去進行投資,讓你增加資產。

舉個例子,用(182000 -8000 ) 這個每年省下的數字(會逐年減少),複利投資3%就好, 20年後可以滾出約450萬元。

定期壽險調整性高

保險,不是一定需要。壽險這種保險,是在你剛出社會,或是有家庭負擔時,才需要用到的。隨著你的資產累積或是小孩成年時,你所需要的保障,會慢慢降低,甚至到後來完全不需要。定期壽險是適合這樣類型的人,可以進行彈性的調整;終身壽險對於這類的人而言,不能視情況調整是一大缺點。

若你已經是高資產的人,壽險你反而不需要,因為你資產已經足夠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衝擊,還是多找些管道讓你的錢幫你賺更多的錢。

定期壽險較優
買壽險,請掌握一個重要觀念:請先設想未來一年或是下一刻發生身故或全殘時,你的壽險理賠能幫到你或你家人多少?

同時,以找尋低保費高保障為首要目標。

從前面的計算也看出,若是以定期壽險的保費,是無法在終身壽險中,買到足夠的保障。若未來一年真的發生理賠狀況時,無法降低受到的影響。

所以,現今情況,若是讀者要買壽險,定期壽險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現在連保險公司都會出現倒閉的可能,終身壽險不會是萬靈丹,甚至有可能賠不出來。這時定期壽險的好處就浮現了,保險公司若有財務危機,以一年期定期壽險為例,下一年度我就換一家保,它倒它的,保戶的風險很小,不會發生已經繳了終身的費用,屆時保險公司發生財務危機,想換也沒有任何辦法.


註:全殘的判定方式,有以下七項:
一、雙目失明。
二、兩手腕關節缺失或兩足踝關節缺失者。
三、一手腕關節及一足踝關節缺失者。
四、一目失明及一手腕關節缺失或一目失明及一足踝關節缺失者。
五、永久喪失言語或咀嚼機能者。
六、四肢機能永久完全喪失者。
七、中樞神經系統機能或胸、腹部臟器機能極度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全須他人扶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