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決策都有理性跟感性的考量,除了分析客觀的條件外,想要說服別人做出決定,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解讀書中所謂的<隱藏議題>。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過,溝通最重要的地方是去傾聽沒有說出的部分。」我認為隱藏議題講的就是這個,與人交談時,對方可能出於故意,也可能出於無心,我們不能期待別人一定會一五一十把最真實的部分說出來,更不能期待對方在某種程度上理解我們想要表達的內容,就連法律專業都要求律師要盡可能的探求當事人真意以釐清當事人真正的動機,可見這件事是相當重要,且需要學習。

 

本書主要是由一位資深廣告人所寫,其完成的最著名的例子之一,就是萬事達卡的「無價時刻」--“萬事皆可達,唯有情無價”,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作者如何藉由動悉人心創造出這些膾炙人口的知名廣告橋段與標語,除了這個還不夠,還要藉由深入探求客戶內心最深處的渴望,來贏得客戶的認同,否則光有創意廣告,客戶卻無意接受也是行不通的,必須環環相扣才能成就偉大作品。

 

舉書中幾個設定的例子跟標語:

 

萬事達卡:「想把最好的給所愛的人。」

 

愛利信:「創造每天的奇蹟,平凡真英雄(The Every Day Hero)」

 

漢莎航空:「無與倫比的飛行經驗。」

 

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問題是人造成的,所以人也能解決這些問題。」

 

從這本書中你可以學到一流廣告人是怎樣運用流程來分析、刺激創意思考的,我的建議,從本書的推薦序開始讀起。

----

Ps.你或許會問,這跟投資有甚麼關係,任何生意都離不開行銷,行銷的重點是人,人處理好了,生意自然就會好,有多少次你因為報章雜誌或財經名嘴的鼓吹甚至親朋好友的小道消息慫恿而感性的買進一檔股票,如果有時間,多看看其他領域的知識是有助於思考的,智慧萬法歸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