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77150.jpg  

短評:在美國大規模實施量化寬鬆救經濟後,日本在安倍晉三的強力指導下,也走向同樣的模式。短期對市場的刺激頗有功效,但不得不憂心的是,對後續長期經濟產生的影響,債務危機可能會是日本下一個未爆彈。

日本民眾得到消息,央行決定擊敗通貨緊縮。日本銀行新州長黑田東彥本週末宣佈了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新成立的一個女孩樂隊在日本東京街頭跳舞,還有藝術家、一群高中生和大學生。央行做了公告後,日本的基準股票指數達到了13000。

日 本央行此次貨幣政策行動的規模,標誌著與過去徹底決裂。在近15年的通貨緊縮以來,銀行多次批評未能推行量化寬鬆的規模政策,要說服消費者和市場通脹而再 次批評追求量化寬鬆政策。去年首相安培晉三說,如果不採取行動會遏制其獨立性。一月份央行不情願設定了2%的通脹目標,似乎把責任歸於政府,主要通過結構 性改革以促進增長。

安倍晉三在四月份得到了他想要的東西甚至更多。黑田東彥答應增持日本國債的兩倍。到購買債券到期日,購債債券將在三至七年達到更加成熟。明確銀行意圖是正常操作合併後的量化寬鬆計畫。央行只是表示在近兩年裡實現2%的通脹目標。

世 界銀行前任州長白川方明認為應避開這樣寬鬆貨幣政策帶來的風險。其中一個風險就是不斷加劇的通貨膨脹與利率上漲將推動日本巨大公共部門債務負擔,約占國內 生產總值的240%的危險水準。另一個是工資不會上漲到與商品和服務價格相當水準,這意味著壓力增加。一些大公司還有中小規模企業,比如勞森連鎖便利店, 到目前為止雖然已經宣佈了為員工加薪,沒有增加更多的就業機會。

央行此舉措將軟化結構改革的影響,安倍政府現在必須採取行動。前日本央行 官員,現為摩根大通駐東京首席日本經濟學家菅野雅明表示,日本意圖是宣佈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談判道路上的第一步,一個免稅的貿易協定。上周,政府公佈 了改革電力部門的一項雄心勃勃的計畫,允許電力公司零售電力的傳輸模式與允許競爭。

安倍晉三已經制定了如勞動政策、醫療保健和農業等方面 改革等一系列的委員會改革,這些將在六月作出報告,詳細內容到七月上議員選舉之後,而首相政客們有望選舉成功。正如摩根士丹利的羅伯特•費爾德曼說,這個 過程很複雜並且受到既得利益者的干擾。換句話說,現在是日本最困難時期。
文章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原文出處: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