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3036461.jpg  

「當我還是個年輕人時,曾經學過開車,汽車教練跟我說:『你永遠學不會開車!』『為什麼?』我吃驚的問。『因為你總是盯著方向盤。你應該把頭抬起來,看前方三百公尺的地方。』從那以後,我坐在方向盤前,就變了一個人。在證券交易所裡,大家也必須如此。」
概念上很簡單,一般人在操作上,總是太貼近盤面,就如同科斯托蘭尼說的,盯著方向盤,而且大部分台灣的投資人,太專注於國內的局勢,而忽略了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資金的流動限制已經漸漸打破,因此,牽一髮而動全身,全球熱錢的遷移是需要關注追蹤的。
筆者常常說,分析可以天天做,但是交易不能天天做。尤其是在操作股票上面,趨勢是慢慢成形的,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做為一個主觀交易者,其實有70-80%的時間是在觀望等待,而且不論是在場外或場內皆是如此。很多時間都是花在思考上面,看前方三百公尺的地方。
投機生涯最有趣的事,並不是賺錢,賺錢其實只是最後附加的結果,證明自己的思考邏輯是正確的,才是人生的快事之一。只要能讓自己的推導過程保持盡量正確無誤,那麼賺錢遲早是水到渠來的。
技術上其實沒甚麼了不起的新意,金融市場是最古老的行業之一,只要有想像力,老古董、老股票也都會有機會再翻身。

看看先前的例子,之前元大金與寶來證合併,這件事在市場上早在合併前的一年多前就有傳聞,但是一直到2011年初才塵埃落定,回頭看看寶來證的股價,不得不佩服那些默默在相對低檔買進的投資人,從2010年七月算至合併前,也漲了五成左右。
前方三百公尺遠的地方可能還有甚麼呢?例如,我們可以想想當引領科技風騷的蘋果推出新產品,會造成供應鏈產生甚麼樣的變化,對於產業的影響是甚麼,ipad vs 平板電腦,再對上NB、desktop等。

目前是大陸白牌手機跟平版的崛起,華碩準備重返智慧型手機戰場,三星跟蘋果的持續對抗,google與facebook捉對廝殺.....影響了哪些電子業的供應鏈呢?大家可以思考看看。

趨勢一但形成,就不會隨便改變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