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3036483.jpg  

金融市場裡,總是有許多的參與者,精采跟荒謬的戲碼天天上演,一夕致富、一夕破產也是時有所聞,我無意在此介紹相關金融圈內的各種角色關係,這在科斯托蘭尼書中已經有提到過了,我只想針對「證券玩家」與「投機家」做一個比較。

證券玩家,不過是證交所中的賭徒,而投機家,是有遠見的戰略家。

前幾天我才跟一個長輩講述一個概念,我告訴他,你在做交易的時候,是不是每次選股的標準及條件都不大一樣,他說他只有幾個概念,就用他這個概念去尋找他的口袋名單,他現在退休了,可以慢慢看電視,投顧節目,找個股以及慢慢找出他的投資方法………..

我的天呀,操作了大半輩子,連一套選股的基本程序都沒有,賠了上百萬,都退休了才在找所謂的投資方法,還說退休有時間可以慢慢找。

我真的很想跟他說,不要再花時間了,你已經浪費大半輩子都沒找到,現在還不聽人家建議,還說這些道理我都知道,可是…哪來那麼多可是,用了半輩子的方法沒賺到錢還質疑別人,你以為你還有多少時間、多少錢可以賠,還不如把錢拿去玩、拿去吃吃喝喝比較實在一點。

我還告訴他,他的概念哪裡錯了,應該要想辦法修正想法,他還反駁說,能持有宏達電從兩百多塊一直抱到一千元的,畢竟是少數,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

我又沉默了,我心裡是這麼想的:你管人家是不是少數,金融市場本來就只有少數才是贏家呀,你幹嘛要當多數那邊的輸家,還說賺得到是少數,所以你賺不到錢是 應該的?進來市場不就是來賺錢、當少數贏家的嗎?你應該把焦點專注在,那些少數人是如何辦到的,該怎麼做才會變成那些少數,才對吧?

賭徒真多,不承認自己是賭徒就算了,而且還是三流的業餘賭徒,連基本的想法概念都沒有,也難怪會輸一輩子。

「投機者,有想法,不管正不正確,畢竟是個想法。這就是投機家和證券玩家的基本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