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30歲的陳先生是位在會計師事務所的查帳員,每天熬夜加班的工作性質,讓他的身體逐漸亮起紅燈。在一次的健康檢查報告中,顯示他罹患了第二期的肝癌,使他頓時間面臨需要進行治療的狀況;然而龐大的醫療費用,讓他無力負荷……

前述案例,可以靠保險中的健康險進行補強。只是健康險的類別眾多,消費者究竟該如何選擇?

分辨健康險種類

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癌症險、失能險、長期看護險,這幾個常聽到的名詞,皆屬於健康險的範疇。

以投保急迫性,重大疾病險是最優先需要投保,之後再視個人預算,加入其他的健康險。

重大疾病優先保
重大疾病險重要之處,在於補強醫療的自費部分。

平時,疾病住院、醫療費用等等情形,都還有全民健保可以使用。但是,有些治療方式,儘管健保會部分給付,但還是需要一筆不小的醫療費用,例如癌症的標靶藥物。
以癌症來說,一趟治療下來,往往需要花費數十萬,這樣的費用,會造成病患極大的負擔。此時,重大疾病險這種一次理賠的險種,就顯得格外重要。透過投保重大疾病險,能讓病患在治療的過程中,能夠在較低的負擔下進行治療。

基本重大疾病險定義
投保前,重大疾病的定義,也要搞清楚,不是每一種都算重大疾病。這裡就列出重大疾病的基本款: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腦中風、慢性腎衰竭 、癌症、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
若是碰到以上狀況,只要保險公司確認,會理賠一筆金額給保戶。

重大疾病險挑選方式

壽險產險選擇─壽險為主、產險補強
在保單的選擇上,壽險公司的重大疾病險優先。原因在於,壽險型的重大疾病險,多會有保證續保的規定,對保戶也比較有利。只要保戶有繳保費,保險公司不得隨意拒絕保戶繼續投保這張保單。
產險型的重大疾病險,雖然不具有保證續保的功能,但是可以作為補充之用。若是保戶覺得保障仍不足,可以找尋產險型的重大疾病險來加強。

年期、保費選擇─定期為佳
市面上重大疾病險,有一年期和終身兩種。對保戶來說,在重大疾病相同的理賠條件下,選擇一年期重大疾病險,會是最適合的。
原因,在於保費的花費。

以本篇案例來看,若是陳先生有投保一年期的重大疾病險100萬。假設陳先生25歲就開始投保,每年的保費約略花費1000元,對於陳先生負擔較輕。 若是陳先生投保的是終身型的重大疾病險,相同的保額下,每年的保費可能就需要3萬以上。
因此,費用的比較上,是定期險較優,保戶也能輕鬆達到花少許的費用,就能買的高保障。

理賠條件要留意
最後,買重大疾病險,要留意保單背後的相關規定,不是買了就能賠。 以癌症來看,就有除外狀況:
1、第一期何杰金氏病。
2、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3、原位癌症。
4、惡性黑色素瘤以外之皮膚癌。

若案例中的陳先生罹患的是以上的癌症,就不符合重大疾病的理賠條件,保險公司也不會進行理賠動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大疾病 保險 癌症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