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77752 Photo:Beatriz Garcia


《自主投資之鑰》的作者Joe認為,掌握下個世代的人力和人才,就能掌握國家經濟走勢,在亞洲各國人口紅利逐漸轉成負債同時,美國也逐漸把製造業拉回國內,亞洲的下游製造業反而沒有受惠到美國的經濟復甦帶來的成果……

 
人口紅利優勢下的南韓
1970至1990年與2000至2015年,這兩段都是南韓經濟成長的主要時期。韓國是垂直發展的「財閥式資本主義」,產業內部的創新、研發、生產、行銷,都得從上到下垂直整合,從南韓研發經費佔GDP的比例便可觀察出來,韓國已達到、甚至領先已開發國家的研發資金比例。接著再將產品出口銷往全世界,加上弱勢貨幣的匯率優勢,擴大南韓的出口貿易效率,才形成近十幾年來的經濟卓越成長,但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具備人口紅利條件下的優勢。2015年以後,南韓將進入史上第一次的人口結構負債時期,屆時國家許多長年未見的潛在問題,會如同歐洲各國般地全面爆發。

日本的衰退為常態現象
日本企業直到2010年代,國家整體企業競爭力都沒辦法再向上突破,另外,長年升值的日幣,嚴重打擊日本引以為傲的科技出口業。近年來隨著人口老化,人們已經把日本的衰退當作一個常態現象,也許日幣偶爾會隨著國家政策出現波段貶值的趨勢,讓日本經濟出現短暫的復甦,但長期來看,日本的未來前景是暗淡的。

下個世代新興的製造業工廠
2010至2020年,東南亞地區的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非洲地區的摩洛哥、南非、埃及;中南美洲的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亞洲地區的土耳其、印度,因為掌握較年輕的勞動人力,未來將可持續吸引外國資金進駐投資和設廠,成為全球各地區、下一個世代的製造業工廠。

臺灣人口紅利消逝後的真實生活
少子化的影響力,不只造成勞動力不足和民間消費衰退,還有更多的問題沒有反映在經濟數據上,許多年輕世代的生活壓力,只能隱藏在年輕世代的心裡,從經濟數據上根本看不出來。這並不是任何世代的過錯,而是人類長期世代輪替的一小段歷史,只是對於某些年輕人來說,他們剛好屬於這不幸的世代……

2013年後,全球經濟會何去何從?
只要了解全球經濟動向,你就能掌握先機!
更多趨勢分析,請見《自主投資之鑰:從古今全球經濟看見投資策略》

  

【自主投資之鑰‧影音讀書會】熱烈連載中……………幫助你抓住國際趨勢
1. 看見「超級英雄」的重新崛起!
2. 痛苦終將過去,復甦並非偶然!
3. 中國將打造「陽光央企」救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