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77754 Photo:Daniel Gorecki

根據8/22鉅亨網新聞中心的報導〈陸國務院擬打造「陽光央企」,促國有資產保增值〉,陸國務院提出建設「陽光央企」的想法,希望用改革和調整改善企業水平、創新能力,並且堅持做到「三個嚴格」來改變職能、簡政放權。到底中國遇到什麼問題?中國夢究竟有沒有實現的可能?

許多人對於中國的經濟起飛,認為是中國近年來的政府領導有方,例如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胡錦濤等領導人,才讓中國經歷過「大躍進」、「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全民大煉鋼」後,還能再創超高經濟的成長。

事實上,這不是中國的經濟奇蹟,只是人口勞動力上升所帶來的紅利,所造成的正常現象,從人口結構的觀點來切入,中國為了減輕人口增長過快對經濟、社會、資源、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中國政府在1970年代開始推行計劃生育。

1979年,中國政府進一步將「實行計劃生育,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確立為其基本國策之一,這政策注定中國未來至少將強盛二十年。但是2015年左右,中國人口紅利將達到巔峰,據《自主投資之鑰》的作者Joe觀察,最慢2015年過後,中國經濟成長難以再維持高速經濟成長率。

民間資金湧入房市
2006年後,中國許多資金流入投資房地產,炒地皮和炒房是非常熱門的投資。2008年,中國為挽救美國次級房貸導致的經濟危機,而釋出4萬億人民幣的財政支出計劃,利率和準備率大幅調降,透過貨幣乘數的放大後,收回資金的時間大幅拉長。象徵企業成績單的中國股市,在政府緊縮資金和企業實質表現不如預期的結果,自然無法大幅成長,甚至連維持現狀都越來越難。以上種種,促使民間投資的資金,逐漸湧入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現象的產生。

發展體制全面僵化
所謂「體制僵化」,是指社會已產生一群固定的富人和窮人,社會階級難以改變,富人不再有拓展新產業的想法,一味只想著怎樣擴張不動產和借貸利潤,維持既得利益。縱使國家硬體設施是先進的,但「人民素質」這項軟體卻是嚴重落後的,對於國家的長期發展非常不利。

人口紅利末期,是幾乎所有投資都會進入微利的時代,如果大多數的產業報酬率都低於房地產投資,人們就會不甘願冒險進行技術或科技性的風險投資,大多數人因為保守而投資房地產。

掌權者,企圖從官僚體系中貪汙盈利,則實質生產力不會再有所提升,這已顯然是中國的進行式。當一個國家的創業變得不合理,各種產業業務都傾向於過低的毛利時,生產力便會萎縮,無論做什麼都是錯的。

Joe認為,中國的「人口紅利」將在2015年轉成「人口負債」,資金並沒有真正的在企業與人民間流動,這對中國經濟相當不利。在投資人瞄準投資中國機會的同時,其實也連動帶出投資美國的機會……

2013年後,全球經濟會何去何從?
只要了解全球經濟動向,你就能掌握先機!
更多趨勢分析,請見《自主投資之鑰:從古今全球經濟看見投資策略》

  

【自主投資之鑰‧影音讀書會】熱烈連載中……………幫助你抓住國際趨勢
1. 看見「超級英雄」的重新崛起!
2. 痛苦終將過去,復甦並非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