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  

Photo:  Lemsipmatt
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的楊過斷臂後,因禍得福在神鵰的指引下,學習「劍魔」獨孤求敗的玄鐵劍法,並得到「玄鐵重劍」。使用此劍的法門是順刺、逆擊、橫削、倒劈,看似簡單,卻暗藏玄機,交易也是如此!


以過去的經驗來說,這樣的情況常常出現:即使我自己賺到錢,但聽了我的建議的人卻常以失敗收場。沒有停損的觀念、遇到問題總是喜歡再看看、在高檔時又會失去理性而瘋狂的人,必然賠光一切。我還是必須再次提醒︰主觀交易是極為危險的活動。如果你不能一開始就立志成為五百分之一的人類,就真的請退出市場,並發誓一輩子都不得進入。


做主觀交易的人,就像個日本武士,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自我鍛練。但程式交易就完全不同。你要處理的事就和將軍一樣。戰爭,打得經常是糧草,而不是兵馬。最常處理的是電腦設備和前置作業。

回測歷史資料無意義? 
交易是這麼一回事: 你必須先找到一個能獲利的方法、一個能夠決定進出場點的策略。對一個新手來說,選擇程式交易可能是比較有智慧的做法。因為如果沒有基本的判斷能力,做主觀交易等同自殺。新手應該做的是「歷史資料的統計」,並從中找到能獲利的方法。於是,程式交易成為了唯一的入門之途。

程式交易可輕易破除許多迷思。例如,均線是否能賺錢? KD線是否能賺錢? MACD是否能賺錢?要知道這些很容易。只要做簡單的歷史資料回測就能知道。雖然過去獲利不代表未來能夠獲利。但是至少你能知道什麼指標在過去會造成虧損; 雖然不一定能找到獲利的方法,但至少你能知道哪些是不能做的事。就從這點來說,程式交易就有它積極的意義。我交易了許久,深刻體會到──投資,並不是學會去做什麼,而是學會「不」去做什麼。

尋找台股最強均線
一般均線策略,指的是站上均線作多,跌破均線作空; 而市場上盛傳10日均線是倚天劍,60日均線是屠龍刀,這普遍已成為了市場上的信仰。事實上,類均線之類追蹤趨勢的策略,在各種商品及時間層級上都能有不錯的獲利表現。以台指期來說,只要是我們回測5至100日的均線都能獲利,可見均線有一致性的獲利。其中獲利最多的落在30日。實際使用,我建議用30日以上的均線會比較好。

原來均線是交易上的玄鐵重劍。重劍無鋒,大巧不工。不需要太多技巧,獲利就能比許多指標好。

或許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讀者會再繼續追問,那麼為何30日均線獲利最高呢?我會說,這沒有為什麼,因為人生很多事都是沒有原因的。我們只能知道這就是事實。

最佳化是飛蛾撲火
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曾細細思考「最佳化」的意義?有人說那是 over fitting,用理工科的術語來說,就是傅利葉級數。再簡單點來說, 就是容易買在最高,賣在最低。結論是,做程式交易的人一定都會最佳化,去尋找那獲利的高原。上述是很明顯的例子,你一眼就能看出錯誤之所在。但最佳化是隱晦的惡魔,它會在你不經意的時候欺騙你,引誘你走上自毀的道路。

要走出這些迷途,仍然需要真槍實彈去賠,才會真正覺悟。我承認我也在程式交易上賠過很多,我是真的賠怕了,任何細節都不敢大意。因為我知道,魔鬼就在細節中。願我賠錢而得到的經驗能讓更多人覺悟。

以下是我給客觀交易者的接下來的建議: 
1. 先找到試適合的程式交易軟體,例如:Trade Station或MultiCharts 
2. 找到適合的資金控管模式
3. 組裝穩定的即時自動下單系統
4. 做全球投資組合

更多Job 賈乞敗〈玄鐵重劍〉精采圖表分析請見《2012正宗多空》,
掌握法意群俠台股戰役實戰經驗分享,就在《台股經典,好神擁有!》

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