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1  

近期全球最受矚目的消息,就是美國的QE可能會慢慢削減,影響到許多國家的股市表現,像是先前表現亮眼的東南亞地區,都有資金撤出的現象。

最新的FOMC會議結果顯示,聯準會仍是維持貨幣寬鬆政策。聯準會對於未來的經濟前景表示樂觀,先前設定的失業率6.5%,以及通貨膨脹率2%,約略在2014年會出現。

聯準會過去曾指出,QE將會持續至就業市場出現實質的改善。柏南克這次明確定義何謂就業市場的實質的改善,指的是失業率7%,因此在這個數字出現前,QE還不會有削減的動作。

至於,我們所關注的利率議題,聯準會官員表明,在2015年前,不會進行利率調升。

老大哥沒有動作,其他國家倒是降息風潮再起:澳洲、中國、歐洲等地區,都有可能進行降息的措施。在當前整體的經濟環境影響下,若是台灣此時進行升息,恐有外國資金進入台灣的可能;對於央行來說,也怕這些錢跑去炒房地產,所以短期內仍會以低利率為主。

台灣奢侈稅議題

台灣當紅的話題奢侈稅的修正。房價從奢侈稅實施以來,房價持續上揚(見圖)。輿論上,是偏向奢侈稅並無效果,反而因為房屋的供給降低,導致房價的上漲。

 house2  

然而,換另外一個角度想,如果沒了奢侈稅,房價會是這樣緩步上漲嗎?投資客手中的存貨,在奢侈稅的影響下,是被限制住的。如果沒了奢侈稅,以投資客想要賺到倍數以上的獲利,難保房價不會漲翻天。

在我看來,奢侈稅延緩了房價的漲勢。雖然只能治標,但仍有一定的效用在。若能讓奢侈稅延長,甚至增加稅率,應能再增加對投資客的嚇阻效用。

房屋,不是拿來炒的。

過去幾篇文章都有提到,除了買屋之外,租屋是個不錯的方向。政府不妨也可以從供給面下手,與民間企業(例如:建商、壽險公司)合作,以地上權的方式給民間企業建築租賃的物件,增加租屋的供給。

房價,是供需兩邊的力道拉扯所造成的結果。若是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房價就有可能下修。如何降低買屋需求?就是讓這些有買屋需求的人轉成租屋。在需求下滑的狀況下,就算有物件在市場上,也不會有人買單。供過於求的結果,就會造成價格的下修。

最後,最近也聽到「買房要趁現在」的口號,房價是在持續高漲沒錯,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也是一個美好的夢想。美夢能成真固然是好的,但切記自身的生活需求還是要顧到,切勿因為買房而影響到自己的基本生活。
本文同步刊登於法意好房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