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b1  

人民幣相關業務逐漸開放,過去十多年來人民幣平均每年漲幅在3%以上,這還不包含人民幣的高利率。在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歷程中,逐漸升值是大勢所趨。趨勢我們慢慢談,先來看RMB、CNH、CNY的差別:
1.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稱其官方貨幣為「人民幣(RMB,RenMinBi)」,「元(Yuan)」則是人民幣的單位,而根據在境內或境外使用而有不同名稱:CNY指在中國內地使用的人民幣(因此以「Y」表示),而CNH指在中國境外市場使用的人民幣,主要指香港(因此以「H」表示)
2. CNH(CNY IN HONG KONG)離岸人民幣,最初是指中國人民銀行首先在香港自2003年起提供人民幣清算業務,隨著交易量逐漸擴大,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的離岸人民幣仍稱CNH,個人估計就像EURO-DOLLAR,雖然跟歐洲沒什麼關係,不過還是境外美元的泛稱。
3. CNH主要由離岸市場的供需雙方決定,而RMB(CNY)則更多受中國人民銀行的主導,所以CNH稱為市場價,RMB(CNY)稱為官方價。 

以實務來看,現在離岸人民幣代號稱為CNH沒問題,不過稱「中國境人民幣」為CNY的比較少,畢竟CHY直翻是「中國元」聽起來不怎麼順耳,這個字是老外取的。反而是讓老外跟著中國人念RenMinBi,中國官方應該會比較滿意吧?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個人估計RMB代號會取代CNY,事實上CME以前的人民幣期貨是以CNY為代號,現在已改為RMB了。各外匯券商也大多以RMB為代號。

有基本了解再來談工具

期貨方面
CME和港交所已經可以交易人民幣,先說CME,CME提供兩種人民幣期貨:一是USDCNH(註,即一塊美元能換多少離岸人民幣)。另一個是RMBUSD(註,即一塊人民幣能換多少美元)這個量不大我們不討論。我們這裡討論的是USDCNH,這交易量較大,國際上外匯市場已經可以交易,點差不高大約6個點。RMB的匯率参照中国人民银行每天的固定汇率换算;至於CNH的最後結算價則參考: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在最後交易日上午11時15分公布的美元兌人民幣(香港)即期匯率定盤價。

CME:(USDCNH)人民幣期貨未平倉
http://www.cmegroup.com/trading/fx/emerging-market/usd-cnh_quotes_volume_voi.html

USDCNH人民幣期貨各月份合約總未平倉雖然才一千多口,但重點是這個商品的造市做的好不好?
目前主要造市者做的是201312月的合約,合約報價中間價約61987點,一個tick10塊人民幣,如下圖,買價差30tick,約萬分之五。

rmb2  

 如上圖,CME人民幣期貨即時報價(USDCNH及RMBUSD):
http://datasuite.cmegroup.com/dataSuite.html?template=nfx&exchange=XCME&productCode=CNH,CNH,RMB&monthCodes=M3,Z3,Z3&frwdPtBids=0.00,0.00,_&frwdPtOffers=0.00,0.00,_&selected_tab=fx

rmb3  

如上圖,香港交易所人民幣期貨報價(也是離岸人民幣為標的):
http://www.hkex.com.hk/chi/ddp/Contract_Details_C.asp?PId=220

和CME比起來,香港做的比較好,各月份總未平倉近7000口。2013年12月合約報價中間價約61930點,買賣價差僅20個tick。一個tick也是10塊人民幣。CHN的最後結算價為: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在最後交易日上午11時15分公布的美元兌人民幣(香港)即期匯率定盤價。

考量兩個交易所的差別,對看多人民幣的人來說,放空CME的USDCNH期貨可以做到比較好的價位,不過價差會比較大,造市場提供的量也比較少。任何事情都有取捨,各位看官可以自行決定。

再來是這個商品的期望報酬,外匯期貨的一個收益來源是利息,如上圖,我們可以由人民幣2013年12月及2014年6月的報價推算出,人民幣期貨的隱含利率是年化1.8%。這個範圍大致上也符合離岸人民幣的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