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  

最近和團隊在做亞洲指數期貨的投資組合,整理了一些東西,順道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日本指數期貨有二,一為Nikkei 225,另一為TOPIX
日經225指數(Nikkei 225) 是最代表日本股市的指数,是日本历史最长的指数。至今为止该指数已经有长达60多年的历史(1950年开始编制)。原名:日经平均股价指数, 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使用其独自开发的方法编制而成的作品,故而得名「日經」。在東京証券交易所第一類股(東証一部)上市股票中,以成交量最活躍、市場流通性最高的225支股票的股價為基礎,以修正式算術平均計算出來的。但足以代表東証一部近60%的交易量,以及近50%的總市值。

如上圖東京證交所網頁所說:
http://www.tse.or.jp/english/market/topix/comparison.html


交易時間:這2個指數一樣:

t2

 

 


計算方式:
TOPIX的算法同目前世界上大部份指數(例如台股加權指數、S&P 500),採市值加權計算。而Nikkei 225採價格直接平均,類似道瓊指數的算法。

 


Nikkei 225的計算方式:(有中文版)
http://indexes.nikkei.co.jp/cz/nkave/index/profile?idx=nk225

 

Bloomberg網頁有中各成份股的漲跌名:
http://www.bloomberg.com/markets/stocks/movers/nikkei-225/

 


至於我們要交易的是期貨

 

TOPIX期貨在TSE 交易,
Nikkei 225則在大阪交易所(OSE)、新加坡交易所及CME交易。

Nikkei 225期貨有三種不同合約規格:
OSE交易的有大日經225及小日經225,前者是後者的10倍規模。大日經225,一點1000日圓,一跳10點。小日經225一點100日圓,一跳5點。如下圖,交易時間為台灣時間:

t3

另外還有新加坡Nikkei 225期貨,一點500日圓,一跳5點,同樣的合約在CME也有交易。

 

 

 

t4  

 


就成交量來看的話:
大阪小日經 > 星日經 ~= 大阪大日經225

 

小日經的成交量是大日經的十多倍,是星日經的7倍。

 

若從速度方面來看,這三種期貨在跳動時,是星日經先跳,再帶動小日經,最後才是大日經跟著被帶動。

 

註:
日股休市日期:
https://www.cnyes.com.tw/economy/indicator/GlobalRest/GlobalRest_Major.aspx?year=2012&month=05&day=31&id=8&lv=1&code=N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