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9  


陸股打房傳聞起,再創新低不意外
今日的盤勢焦點新聞四則,「傳將加重打房,陸股創半年低」、「股東會無利多,友達群創悶」、「DRAM缺貨,華亞科、南科領漲」等,先簡單評論一下這三則新聞,一是陸股這一年來一直傳出要打房、經濟減緩的負面消息,筆者之前說過,去年一整年大陸上市公司整體獲利的六成來自於前十大銀行是相當不健康的,也就是說大企業跟銀行融資做生意,結果賺的錢都被銀行的利息跟規費吃掉了,這對企業發展來說並不是好事,而對資金周轉需求高的中小型企業來說,卻是借款不易,銀行雨天收傘的特性表露無遺,這使得像F-中租(5871)這樣的公司在大陸有發展的空間,畢竟在大陸的台商有4.2萬家以上,市場不可謂不大;新的執政團隊剛上任沒多久,自然有許多調整政策要執行,新官上任三把火,在調整期自然資金退出觀望是對投資者比較好的策略之一,就如同近期的鴻海(2317)一樣。第二是友達、群創近期股價表現不佳,跟DRAM產業火紅情況簡直天壤之別,其實以常識來看這相當明顯,畢竟一個產業是供過於求報價持續下跌終端商品價格持續下殺(今日新聞鴻海60吋打6折),另一個產業現況是寡占市場供不應求產品報價持續上揚,股價強弱高下立判,而DRAM產業也有分顆粒跟模組,兩者強弱也是有所區別,交易風險就請投資朋友自行評估,日前也稍微評論過就不再贅述。

淡江大橋環評過,營建類股風向球
第四則新聞提到,「淡江大橋環評過!營建股樂」本則新聞就筆者來看這比較像是宣示意味較濃,畢竟此案已經延宕13年,重新環評過關表示政府跟相關業者其實已經達成一定默契,再加上奢侈稅5月31日屆滿兩年,不少營建類股在5月下旬已見本波相對高點,也回檔整理近一個月,而修法最快也要到年底才能完成,這段空窗期對營建類股的影響漸消,不失為一個好的契機,來看看一個指標性的案例吧!新北市某棟46層全台最高的社區,最近一口氣出現267戶要賣,總戶數也才1616戶,出售率達到16%,要說跟奢侈稅沒關,恐怕很難令人信服。而當時在2006年預售時,一坪開價約34萬元,現在開價7-80萬元,二年漲一倍,而實價登錄的價格則是每坪約50萬元,這到底是拜奢侈稅之賜?抑或是還好有奢侈稅,否則漲更兇?又或是有心人士利用奢侈稅制度所造出來的價格假象呢?更何況I FRS也助陣,接下來幾個月對於營建類股來說,或許還有不少想像空間。






----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交易投資有幫助的,
幫我按個【讚】或是FB【分享】給你的朋友囉~~

【歐斯麥Facebook粉絲團】網址: http://ppt.cc/8Qat
不定期提供金融市場資訊與評論,歡迎加入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