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4737249  

在上2篇文章中:

2013.06.04 公開預估台股今年殖利率及除息點數的計算秘訣/賈乞敗-台股歷年配息率及點數統計

2013.06.13 為何滬深300期貨遠月報價較高?台指期遠月報價較低?/賈乞敗-期貨的理論價格

 
網友mom3312278jo問了個好問題:
請問一下台指期10幾年累積的換月價差可以說差不多等於台股的累積配息囉?

 
如上篇文章的統計2003年~2012年大盤除息影響點數為2554點
但期貨換月價差修正共累積3604點,足足比大盤多了1000點!計算的方式是結算前一日計算換倉成本,即近次月間的差距。

這中間高達千點的差距你可以得到幾個結論:
第一.
台指期次月普遍比近月低,這不是代表看壞台股,而是這中間有結構性的因素。

如果用上一篇註的期貨理論價格來算,算出來無風險利率應為負值。但這說不通,定存利率怎麼會是負的?所以這結構性因素應該是避險需求,台指期經常是逆價差,較少出現正價差,這可能反映了現貨持有者的避險需求。或者說是,當出現正價差時,期現套利者可以輕易的放空「期貨」,買進「現貨」。但反過來說,當逆價差時,做多期貨容易,但放空股票卻有較多限制,這是結構性的因素。

 

註一:逆價差指是的期貨價格低於大盤。

 

註二:期現套利,指期貨和加權指數間的套利。逆價差時,交易員會買進期貨,放空一籃子股票。反之,正價差時,交易員會放空期貨,買進一籃子股票。買進股票的比例會盡量按照加權指數的組成比例。例如台積電佔10%,鴻海佔5%…。

我的朋友有個是「期現套利」的交易員,台灣的利率太低,幾%的利率他們也願意做。因為資金又非常龐大,或許台指期較少出現正價差正是這個原因。

第二.
上述對於原因的猜測可以很多,

但最實際的建議是,買台股指數型基金,不如買期貨做換倉。十年下來,平均每年可以多賺100點。以台股十年平均7000點來算,大約是1.42%。

剩下的錢還可以定存生利息。假設我們把本金50%的錢拿去定存,目前一年定存利率1.3%以上。這利息對於本金來說報酬率是1.3%/2=0.65%。以台股十年平均7000點來說,這利息相當於每年再多配7000*0.65%=45點。

簡單一個計算就知道用期貨自組台股ETF,每年可以比大盤多領145點的配息,約多領2%的利息。

不過買ETF的人永遠都不可能想到,更不可能會去做這件事。所以這個現象會繼續存在。



註:
這裡的計算皆為不使用槓桿的情況: 
台股十年平均7000點,小台期貨一點50元,一口合約價值為35萬。有35萬的現金才買一口小台,視為不使用槓桿。持有一口小台,平均比持有35萬的台股ETF,一年多了2%的報酬率。再加上台股每年配息率約3.5%~4%,其實台股的長期持有優勢高達5.5%~6%。如果再配合程式交易,避開大跌的區段,便很有機會做到每年15%以上的價值型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