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77288  

評論:儘管歐洲股市表現不俗,仍然無法掩飾歐元區經濟衰退的事實,疲弱的消費力和高居不下的失業率,是義大利和西班牙最棘手的問題,若不加大力度拯救和解決,歐債風暴隨時都可能再現。
 

之前一次的歐元危機也許過去了,不過另一場危機卻已到來。雖然單一貨幣再也不會在金融市場上遭遇圍追堵截,不過,除非歐元區經濟能夠繼續保持增長,否則這並不能說明條政治路線的可行性。當5月15日各國國內生產總值的資料公佈後,任何對經濟快速復蘇的幻想都消失殆盡。這些資料表明,歐元區仍然陷在經濟衰退的泥潭之中無法自拔。

與2012年的最後一個季度相比,歐元區的產出在本年度的第一季度縮水0.2%(見上表)。其國內生產總值同比下降1%,此次下滑比預期的更為糟糕一些。從2011年的蕭條開始以來,歐洲產出的縮減已經持續整整六個季度。

歐洲南部國家的經濟衰退最為嚴重。作為歐元區第三、第四大經濟體,義大利和西班牙的產出都下滑了0.5%。不過,如今大多數歐元區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都在減少,包括其第二大經濟體——法國,在經歷了兩個季度產出下滑0.2%之後,它再一次陷入了經濟衰退中。雖然德國本年度第一個季度的經濟也沒有什麼增長,作為本地區最大經濟體,它仍然不在下滑經濟體之列。其經濟產出只增長了0.1%,比預期要低一點(繼2012年末產出下滑0.7%之後)。

經濟衰退很可能會拖到下一個季度。根據銷售經理們最近的一次調查,上月服務業和製造業仍在繼續萎縮。即便經濟復蘇勢頭有望在本年度晚些時候出現,不過起色可能會很微弱。據歐洲委員會在本月初做出的預計:本年度國內生產總值可能會下降0.4%,在2014年可能也只會增長1.2%。

最可怕的是,即便經濟會復蘇,卻只能反應在小數點統計上,而不在人民生活水準上。最嚴峻的仍然是失業問題,如今整個歐元區的失業率已達到12.1%,是自1995年以來的最高紀錄。這個總比率與德國5.4%的失業率形成一個強烈的反差,而西班牙和希臘的失業率已經達到27%。在年輕人失業率上,這之間的差距進一步拉大,分別為:德國7.6%,西班牙56%,希臘64%。 

本月初歐洲央行將其主要的政策利率由0.75%下調至0.5%。歐洲執行委員會將在六月初聚首,而本月寒磣的國內生產總值將會給他們施加壓力,迫使其進一步採取措施來恢復經濟。

文章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原文出處: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