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6  

T (Trend,趨勢)= G (Gold,資金)+ P(Psychology,心理)
這是科斯托蘭尼提出的一個很有名的公式。
對於趨勢(Trend)與資金(Gold)及心理(Psychology)之間微妙的關係,這裡科斯托蘭尼解釋得很好,但光是這個公式對一般投資人仍是高估了不少,事實上,只有為數不多的人能夠真正理解這句話。再把它詳盡拆解分析,先從心理面拆解:可簡單分為四種情形。
利多反應:一隻股票或指數,出現利多的消息,股價或指數上漲呈現反應利多的情形。
利多不漲(出盡):一隻股票或指數,出現利多的消息,但股價或指數不漲反而收黑,跌的越深,所代表的心理面動能越強。
利空反應:一隻股票或指數,出現利空的消息,股價或指數下跌呈現反應利空的情形。
利空不跌(出盡):一隻股票或指數,出現利空的消息,但股價或指數不跌反而收紅,漲的越多,所代表的心理面動能越強。
註:括號()中「出盡」的意義,是用來區分心理面動能程度的差距。EX:利多卻收平盤VS利多卻收長黑,則顯然是後者更偏向於利多出盡,前者在此例為利多不漲。

至於資金,在前篇已經簡單的介紹過,這裡再以不同的面向來解構之,把它簡單的分析可以這麼說,趨勢最主要是由資金流入流出形成的,而心理面的正負是影響這個資金流入流出的大小的加減分項目,更可以說是檢驗資金流入流出的觀察證據。

於是,趨勢形成。


最後,也許有很多人已經懂得我說的這些東西,只是認為不能或者不願意分享出來讓太多的人知道罷了,也正因如此,或許,我犯了行規!

--
延伸閱讀
科斯托蘭尼 解讀I <前言> / 滑滑輪 
科斯托蘭尼  解讀II 想像力() / 滑滑輪
科斯托蘭尼 解讀III 想像力() / 滑滑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