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們來談論"想像力"的部份,科斯托蘭尼先生認為光是取得所有股票的資訊是不夠的,想像力才是投機(speculate)操作的原始動力,也是成功的先決要件。
我認為想像力很重要,它確實是股票在猛衝階段的加分要素,但是不是你需要最先了解的部份,在想像力之前,投資人必需先具備一套完整的投資方法系統、方法與邏輯,否則光是只靠想像力沒有用的,科斯托蘭尼之所以會這樣說,那是因為他已經具備了前者的條件,也就是他擁有一套完整的投資邏輯、策略與方法,
舉個具體的例子:對一隻股票會大漲的想像力,在事後驗證會有三種結果:對(股票真的上漲)與錯(股票下跌),不對也不錯(股票盤整)。
如果只留下想像力,情形很容易變成當股票下跌或者在盤跌時,依舊對於該股票擁有強大的信心,但無法做到停損進而控制自己的風險;當股票上漲時,由於想像力會無限延伸,也會持續抱著而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出脫股票,以致於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抱上又抱下,都沒有賺到錢。

想像力十分重要,但只有想像力是不夠的。

我相信科斯托蘭尼先生也認同我說的話,否則他也不會在書中介紹他的投資邏輯、策略與方法,只是那是以藝術的形式呈現,並不是以順序步驟或是量化的數據可以供投資人參考,只擁有想像力的投資人因此進退失據了。
若試著將科斯托蘭尼先生寫過的系列書籍目錄重排,將書中教導的方法、投資邏輯與策略的部份先看先學會,我想對於一般讀者會更有幫助。

但這個方法要注意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些不同的方法、投資邏輯與策略都有各別搭配著它們的週期。

從各個角度看來,科斯托蘭尼先生都沒有錯,只是週期這件事被人們輕易地忽略罷了,更大的可能是:讀者不懂不同的方法必須使用著不同的週期。

關於週期,我想留到後面花比較多的篇幅來談,這裡我想強調的是想像力與實際方法的結合。

當你有策略方法時,上述例子的三種情形發生時,你都知道該怎麼辦,最壞的情形也都設想好了,當風險控制住了,而最後當發生你你所想像的事情時,想像力才能發揮出它的最大功能,在你設定該賣出的條件達成時候賣掉。這樣的結合才會是對投資人實際能夠獲利的最佳結合。

相關閱讀  科斯托蘭尼 解讀I <前言> / 滑滑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