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在每個月底會發佈景氣燈號及分數,這成為政府官員判斷國內經濟的重要指標,也成為許多投資人判斷股市高低的依據。景氣指標查詢系統網址:
http://index.cepd.gov.tw/

用這些指標來判斷經濟情況還可以理解,不過用這些指標來判斷股市高低就有點問題了。因為這些景氣指標的成份含有股價指數(如:註一),所以景氣指標必然和股價有很高的相關性。

從這個網頁來看:
景氣指標及對策信號答客問 ,可以看出景氣對策訊號問題重重
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09673&page=%201
第一個問題,數據會不斷地修正,甚至修正時會一併修正歷史資料。這使得這個指標不具有一致性,我們看到過去準確的資料很可能是修正後結果。

例如: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09675
問題: 為何貴會每月發布景氣指標時,均回溯修正歷史資料?
回覆: 目前本會每月均回溯修正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的歷史資料,主要基於下列原因:各構成項目每月加入新資料、原始資料發布機關修正數據、季節調整及長期趨勢等因素。為求以當期最新資訊精確反映景氣,每月發布景氣指標時均回溯修正整條數列,惟整體走勢差異並不大。僅將修正理由進一步說明如下:
1. 原始發布機關修正各構成項目數值:受限於統計調查的時間落差,部份構成項目僅能為初步統計值,某些構成項目則為推估數,故每月均需配合原始發布機關將數值修正更新。
2. 季節調整:由於季節調整方法之故,新增一個月份之資料將使估算之季節因子產生些許差異,一般而言每1年或半年均需將整條季節調整後數列回溯修正以避免誤差。本會基於使各界掌握更即時景氣脈動之考量,採用每月回溯修正之作法。
3. 編製方法:本會編製景氣指標時,需先估計各構成項目長期趨勢,並予以剔除,在估計長期趨勢時,亦會因新增一個月份之資料,使長期趨勢數值產生些許差異。本會基於使各界掌握更即時景氣脈動之考量,亦採用每月回溯修正之作法,此與OECD作法相同。

 

第二個問題.數據經過去趨勢化、季節調整後,還會經過再平滑,可能使得數據失真
大部份的指標都是長期向上的,所以要去除趨勢,這很容易理解。另外例如2月,因為天數較少,也容易遇到年假,使得這個月份的數值經常大跌,於是指數成份也會經過季節性修正。如下網頁所說:
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09681
景氣指標編製步驟如下:
一. 構成項目資料處理
(一) 季節調整:以X-12-ARIMA對具有季節性之構成項目進行調整,避免季節性因素影響景氣判斷。
(二) 去除趨勢與平滑化:運用二階段HP (Hodrick-Prescott, 1997) 程序: 第一階段透過Hodrick-Prescott (HP) 過濾器,搭配適當參數計算長期趨勢,第二階段再透過HP過濾器,搭配數值較低的適當參數,對去除長期趨勢之數列再進行平滑化,消除短期不規則波動(irregular)。
(三) 標準化:標準化之目的在於將使各個構成項目之循環波動幅度一致,標準化因子為將數列觀察值減去其平均數,再除以平均絕對離差。
二. 綜合指數合成
(一) 構成項目加權平均:構成項目經上述處理後,以相同權重予以平均。
(二) 振幅調整(Amplitude Adjustment)與趨勢還原(Trend Restored):由於景氣指標功能在預測或同時反映基準循環變化,故須將指數再進行振幅調整與趨勢還原,使其能與基準循環數列或其他經濟變數走勢相比較,以利對景氣動向之判斷。

綜合上述二點,景氣指標本身會回溯修正歷史資料,在指數編製過程中,又經過了季節調整、去除趨勢及平滑化。這些動作都有可能讓這個指標失去參考性。

若要預測股市高低,應該要個別計算每一個成份的「原始數據」對於股價指數的影響。

但是不需要經過太多的計算,僅僅把圖畫出來。就可以發現股價領先許多成份。如下圖,來自經建會網站,是各項成份的年增率:可以發現紅色的股價指數經常領先其它成份先行上漲或下跌。其它成份看來起反而像是股價指數的移動平均線。


製圖後可以發現,絕大部份的成份都是落後,或是不相關的。(若真有領先性,歡迎留言討論)

莫灰心,莫害怕

分析了幾十個成份之後,有一個成份可以稱是領先指標,但這不令人意外,那個指標就是…

待續…


破除迷思系統:
2012.11.08 破除迷思:長下影線有支撐,所以上漲?/賈乞敗-程式交易簡單驗證

 


註一,以下,各位讀者可以猜猜是哪個指標有可能領先股市:
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包含的項目如下:
貨幣總計數 M1B
直接及間接金融
股價指數
工業生產指數
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
海關出口值
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
製造業銷售值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

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包含的項目如下:
外銷訂單指數
貨幣總計數 M1B
股價指數
製造業存貨量指數
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加班工時
核發建照面積(住宅類住宅、商業辦公、工業倉儲)
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

景氣同時指標綜合指數,包含的項目如下:
工業生產指數
電力(企業)總用電量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
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
海關出口值
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
製造業銷售量指數

景氣落後指標綜合指數,包含的項目如下:
失業率
工業及服務業經常性受僱員工人數
製造業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
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
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
製造業存貨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