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開放到現在,已經有兩週左右了。
最近系統也比較穩定些,立馬來使用一下這個系統。
 

查詢的物件,以熱門地區─台北市大安區來進行,找尋看看有沒有類似的物件可以比較價格。

案例一:公寓

地點:鄰近捷運大安站一帶瑞安街附近
房屋類型:公寓
  
 
初次搜尋的結果,有四項登錄案件。最近其登錄的案子是8月份瑞安街208巷一帶的房子,每坪75.2萬。

再來看看房仲業者中,這周邊有登錄的案子

1.橘色房屋:總價4,350萬,3房2廳2衛,主建物:31.88坪。均價:136.45萬元。樓層:2樓
http://yungching.housefun.com.tw/Buy/House/220772/
http://yungching.housefun.com.tw/Buy/House/220775/
2. 綠色房屋:總價4,350萬,3房2廳2衛,主建物:31.88坪。均價:136.45萬元。樓層:2、3樓
http://buy.sinyi.com.tw/buy-item.php/01566U
http://buy.sinyi.com.tw/buy-item.php/09175M

令人驚訝的差距,另外從實價登錄地圖登錄的資料中,這個區塊目前的價格,還沒有高到100萬以上/坪。房仲網站登錄的每坪要價136萬…..價格差距81%。
 


案例二:電梯大樓
1.    地點:捷運科技大樓站一帶
2.    類型:電梯大樓
 
搜尋出來的結果,共有四項物件,且鄰近科技大樓站。

有了四項參考物件,接著前去房仲業者登錄的物件找尋

  

綠色房屋:
物件:總價2980萬、主建物登記:36.15坪、樓層:6F/7F、均價:82.43萬、3房/ 2廳/ 2衛、和平東路3段
http://buy.sinyi.com.tw/buy-item.php/46023T

 
以科技大樓站附近的周邊行情,約為61~69萬的價位。在房仲網站看到的,則是均價超過80萬的物價。價格差距31%



總結來看,在使用政府的實價登錄時,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特別是台北市地區。
原因無他,就是登錄的案件過少。從下表就可以看到8月的實價登錄呈現的比率28%,數量是稍嫌少些。更近一步來看,查詢的大安區中,也只有27%的比率,參考度仍不足。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在登錄的物件過少下,很難有一個判斷依據。官方在將資料曝光前,已經預先進行篩選,將極端值去除後,才進行資料的曝光。這是否也意味著,過去台北市的房價,可能有過度膨風的價格,導致許多物件被篩選掉…..(看來過去有很多買屋者成了漫天喊價的犧牲品…..)


未來,只能期望能有更多的物件資料曝光出來,讓這樣的系統提供更為完善的資訊,減少因為資訊不對稱,讓買屋的人成冤大頭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實價登錄地圖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