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0月11日,南韓降息至2.75%。
 
這個降息的決定,是基於預期未來經濟會有下行的風險,所做出來的手段。

然而,南韓真的有這個本錢進行這樣的決定嘛?
 


跟利率有關連的南韓通膨率,最新的資料顯示維持於2%,這是個還算可以接受的數字,初步的判定是南韓有條件可以降息,因為還沒有面臨通膨惡化的情況。

除了通膨率外,我們也可以去看看南韓的房地產狀況。因為房地產如果也是漲番天,韓國央行若還因此進行調降利率的政策,無疑是一個會促進房地產上漲的推動力道。


我們以首爾和台北的房價所得比來看,觀察一下首爾的房價目前是比台北便宜還是昂貴。


資料來源:韓國國民銀行、不動產價格e點通、Demographia,法意房市地產研究部整理

台灣人要在台北買一棟房子,需要13.7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到;南韓人則需要10.1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到首爾的房子,單從這個房價所得比來看,南韓的房價是比台灣便宜些,但對於南韓人來說,還是不小的負擔。

房地產的證據,還是稍嫌薄弱。接著來看首爾和台北的房價指數

 
資料來源:韓國國民銀行,法意房市地產研究部整理

台北的房價指數,以信義房屋編制的大台北地區指數作為參考:
 

資料來源:信義房屋http://www.sinyi.com.tw/news/article.php/2452

我們來計算一下彼此之間的漲幅。首爾部分,從2005年開始計算,最高漲幅有到44.56%(最高時間為2011上半年)。反觀台北,2005年開始計算,房價指數的漲幅105%。

台北的房價真是不算則已,一算驚人,105%的漲幅!

為什麼首爾的房市漲幅會被這麼低?韓國政府於2005年時,採行了綜合不動產稅的政策,徵稅對象為擁有房產總價值超過6億韓元的家庭,除按單一稅率(1.0%)課徵之財產稅之外,並根據房產總價值的不同,累進稅率為每年1%—3%不等。
(現為:不動產稅率至0.5%~1%,同時將課徵對象提高為9億韓元。)

此外,韓國徵收財產稅,徵稅對象是對所有擁有土地、房產、船舶等實物財產的人,而且根據財產價值不同,所負擔的稅率也不同。

因此,兩種稅加在一起,對於擁有眾多不動產的大戶來說,是一項負擔,不過成效不彰(因為獲利大於稅賦成本)。

為了壓抑房地產投機行為,南韓政府2007年又調高了房屋交易所得稅的稅率(很像台灣的奢侈稅)。內容如下:

1.    一戶擁有三棟房子以上的家庭購買房產2年以上出售,要繳納50%的房產轉讓所得稅
2.    一戶擁有三棟房子以上的家庭在購買房產2年之內出售,要繳納60%的房產轉讓所得稅。
(按房屋交易價格來進行徵收)

資料來源: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看看台灣,兩年之後就不用繳了…..而且又稅賦又比較低……)

南韓的房地產透過這樣的稅制,讓房地產的漲幅不會漲升的這麼快速,因為以房屋的交易價格來課稅,房價越高,要繳得稅越多。這也許就是韓國銀行能夠安心的行駛寬鬆的調降利率政策,而不用擔心韓國的房地產會有泡沫化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