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fromXQ 以下圖皆同
(如果留到星期日再發 就太沒有時效性了 先給大家聞香吧)
日本率先發動

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使用貨幣寬鬆政策後,日圓開啟了快速貶值的大門。
從2012年9月中到現在,短短4個月的時間,貶值了約18%,這種狀況也慢慢地擴散至亞洲周邊國家。

在日幣貶值下首先受惠的,就是日本自己積弱不振已久的股市,貶值救了日本這類以出口為主的經濟體,就像是久旱的甘霖一樣,來得正是時候,可望為企業注入新的利潤。日經225指數自2012年10月中受日幣貶值影響,至今漲幅最高達29%
 


而對於同樣是出口型經濟的台灣、韓國,在面臨日幣這樣的貶值下,兩國的貨幣若不同步跟貶,對這二國的出口型經濟將會是一大打擊。因此,近期台幣和韓圜,紛紛接力演出貶值走勢。



新加坡幣以及馬來西亞幣,近期也開始跟著出現小幅貶值的走勢。



但貶值只是一時之計,對整股市未必完全是加分的效果,初期可能可以給股市一些興奮活水,但若持續貶幣時間久了,外資匯入投資的意願也會大減。


沒有跟貶的菲律賓與泰國 
股匯雙升造就了更盛大的泡泡膨脹擴張期


菲律賓目前是東南亞國家中,股市表現最亮眼的國家之一,一年來的漲幅約達34%,目前仍持續維持好的表現。
 
另外一個亮眼國家是泰國,一年來的漲幅也約達37%


然而令人興奮的發現是,在股市表現亮眼的同時,菲律賓披索也是呈現升值的走勢,泰銖近期也出現一樣升值的走勢,這兩國是與其他亞洲國家最不一樣的地方-股匯雙升,股匯雙升是外資等機構法人最愛的局面,不但在股市中可以賺一波,未來股市獲利後換匯匯出該國時,又可以再賺一次匯差,同一筆錢可以賺二次,豈不快哉!目前是這二個國家漲勢最快最兇猛的泡泡膨脹擴張階段,短期豐厚的報酬很容易吸引投資人的目光,然而,這也意味著在未來泡沫要破裂時,投資人手腳要夠快,才能夠全身而退,因為這二個國家的央行規模不夠大,無力干預外資大舉進入,因此泡泡會形成的比一般的更大,波段行情會更大,當然,泡泡越大,未來破裂崩盤後,跌勢就會更兇猛,因此提醒投資人手腳要夠快。

美元/菲律賓披索走勢(下跌為菲律賓披索升值)
美元/泰銖走勢(下跌為泰銖升值)

結論
先前的專欄文章持續提到目前熱錢最大的目標之一就是在亞洲市場,追逐獲利的熱錢當然也不會錯過東南亞的行情,熱錢既然在亞洲,投資人可以跟著法人賺股匯雙升財,只要記得,泡泡形成的過程中,其漲幅是最誘人的,而後停損停利得做好,非常值得去參與這樣的投資機會的,而在將來,當我們發現泡沫有即將破裂而發出警訊時,要記得勿貪心,手腳快,心一橫就賣出,那麼你就算做好萬全準備來迎接這場亞洲競貶大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