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即將於12月17日登場,這不只是政治界的盛事,也絕對是經濟圈的焦點,投資人渡過了一個令人沮喪的2011空頭行情,當然希望能在QE3給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後,在美國大選一切都沒有重大改變前, 這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好好地為2012年的投資戰果扳回一城。
 
投資亮點區域
2012年對於全球大部分區域來說,可以說圍繞在「等待」二字上,年初由於全球由於歐債纏身,投資人對於其它的市場也不敢投注熱情的眼光,深怕2008年的金融海嘯再來一次,當初不論投資那個區域或市場,結局都是全部陣亡,無一倖免。大部分投資人不想再來一次這樣的經驗,於是在今年有不少投資人選擇等待。因此,這幾年持續發光的東南亞股市,就在歐債恐懼中、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裡悄悄持續地進行,至今,東南亞股市仍然是目前投資的首要亮點區域。原因無它:全世界的熱錢集中在這裡。只要有熱錢,漲勢就不會停歇。

東南亞區域走勢十分強勁,絲毫不受目前全球景氣低迷的影響,無疑是此時最能帶給人們希望的一個充滿活力的區域。若以投資指數、ETF或是區域型基金來看,泰國、菲律賓以及印尼都是有機會持續有不錯的報酬,只要資金控制得宜,不要佔投資總部位太高的比例,直接縮小範圍投資這幾個東南亞國家是較好的策略,投資範圍涵蓋較多國家的基金雖然可以分散風險卻不見得一定較好,因為有時A國漲B國跌,反而不易判斷進出場點。
 
60日移動平均線(MA)為警戒
當然,東南亞股市並不只是起漲或漲了一些而已,客觀地來看,自2008金融海嘯的低點以來,東南亞股市漲幅是全球最高的,單一國家指數漲了300%~400%的都有,所以面對這樣的市場,必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戒心,隨時做好斷尾求生的準備。目前暫時無任何跡象,但未來投資人可以使用60日的移動平均線(60 MA)來做判斷準則,若投資該國的指數將來跌破60日移動平均線,則可以當做退場的依據。
黃金白銀未正式突破上下界線之前為區間操作
至於許多人關心的黃金和白銀都陷於一個整理的狀態,就如同人一樣,在思維未整理清晰之前,是不容易做出明確的抉擇或方向,必需給它一些時間好好沉澱。

黃金和白銀現在就是位在這個沉澱區,黃金在1525~1920的大區間來回整理,白銀則是在26~35的區間整理。投資這二種商品都急不得,等待突破,買進的訊號就會出現,屆時的波段攻擊效率會較高,好過現在急著投資,卻只是抱著上下起浮,造成心情不定,難保真正要起漲時,你卻耐不住性子把它賣了。

看完了這段期間的投資亮點區域後,QE3後與美國大選前的投資策略方針可以用一句話來建議:小動作宜,大動作不可,選後會有更明朗的局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