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每年五月是報稅之時,每個人都會要的報稅,我們可以利用EXCEL先試算好自己該報多少稅,讓自己在填報稅表前有個底,避免填錯。


建立EXCEL報稅試算表
 
圖:個人用報稅表格


 
圖:家庭用報稅表格
我們利用國稅局的資料建立EXCEL表,項目有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扣除額三大項目,綜合所得淨額的計算方式為「綜合所得總額扣除免稅額和扣除額」,依此計算即得綜合所得稅總額,之後依照國稅局公布的所得稅級距來進行所得稅計算,綜合所得稅等於「綜合所得稅淨額X稅率─累進差額」,所得稅級距亦有建立於EXCEL表格中。
 
來源:台北市國稅局
 
  所得稅表格中在綜合所得稅部分皆是採用虛構之數字,在免稅額、扣底額部分以建立好公式,未來使用者只要更改人數,即會自動變動。
  由於報稅涉及到一些稅法上的問題,在一些規定上此文不會有太多的贅述,筆者利用稅法上的規定建立了下表,方便使用者計算扣除額,若要查詢相關規定例如金額上限,請使用者自行前往國稅局(http://www.ntat.gov.tw/)查詢。
 

  使用者在使用時請注意此版本是用於100年報稅,未來相關數字的變動請使用者自行調整。

EXCEL幫你投資理財更順手_報稅篇(法意PHIGROUP版權所有)範本


如何使用微軟EXCEL範本



歡迎加入法意粉絲團,即時更新最新投資訊息

必讀!法意PHIGROUP 部落格導覽
 
【法意群俠傳】
法意群俠各有專長,叱吒投資武林,盤據四方,修練武功之餘也大方分享心得,歡迎各位俠客常來拜訪【法意群俠傳】,交流投資心得、切磋武功。 

法意台股追蹤分析 / 滑滑輪 聽滑滑輪說類股與投資邏輯,追蹤台股新動向 每日出刊
每日台股數據掃描 / 歐斯麥 說書文人歐斯麥,天橋底下講台股 每日出刊
總經市場互動分析/Mr.X艾克斯 讀艾克斯每周分析,全球總經怎麼看 
國際匯率債券期貨 / Job賈乞敗 寫下投資心得隨筆,賈乞敗論債券期貨 
法意盟友專區 各路猛將聚一堂,法意盟友顯身手 

【法意練功房】
如果你對整個投資世界還十分懵懂,請來【法意練功房】走走,這裡有許多投資工具的介紹及基礎心法可以讓你挖掘,紥好馬步,潛修心法,深厚的內功不怕風雨來襲。 

新手專區 投資新手入門必讀,「教學」、「心法」一次滿足 
共同基金 每週二出刊 共同基金跟ETF,從總體經濟技術分析 不再迷信熱門基金 建立觀念穩定賺 
法意程式交易+ 程式交易知多少,法意心得報你知 
當沖專區 認識當沖的世界,解析投資的藝術 
■ 黃毅雄&操作經典 向投資前輩學藝,找出投資致勝法 
■ 經濟學人&大師說話 看國際投資名著,從大師觀點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