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水老師您好:
 
我有個很嚴重的困擾,我看了很多贏家的書、學了很多贏家的技術,每次看這些書籍雜誌都讓我對投資燃起一線希望,好像賺錢的春天就在不遠的前方。
但是,這種快要變成有錢人的幻象,只延續到書看完的瞬間,高潮過了只剩下空虛。我就像賣火柴的小男孩,火柴燃盡就被歸零,再次變回那個挫折的小散戶。
 
 
11月初從7050點漲到週五的7580,我學過的看盤方式都告訴我要漲,外資作多、散戶放空、大盤站上月線等等。所有這一切都像我在雜誌上畫重點寫心得的內容一樣,該是進場買股的時候。
我知道,我真的知道要漲,但是,我好像被靈界的朋友附身,行情到了7200我反而非常焦慮,我總覺得台灣景氣不好、大環境不佳,真沒有什麼上漲的理由。你相信嗎?我現在手上還有空單,我越來越搞不懂我在做什麼,我的投資信心以及資金水位就像大盤的成交量,越來越低。

該上的課我都上了,你可以告訴我出了什麼問題嗎?為什麼我總是看出行情卻沒辦法賺到錢?這樣下去我是不是應該退出股市?

 
很想放棄投資的小夏(注)
 
Dear 小夏
 
光是閱讀你的文字我就迎面感受到一陣又一陣的挫敗之風從電腦螢幕吹來。
我覺得你其實很清楚自己已經有足夠的「知識」在投資市場賺到錢,一次又一次打敗你的,則是你沒有辦法在關鍵時刻出手,等到錯過時機後又氣惱自己,那是你對自己的無能為力。
會出現這樣想法跟行為的落差,我想原因在於技術層面告訴你「要漲」,但你對經濟的了解告訴你「要跌」,兩方的堅持讓你好焦慮,結果就是你選擇不出手。

你可以想像你的大腦就像一國之君一樣,左邊一個大臣跟你說「要漲」,右邊的大臣跟你說「要跌」,以往你聽到兩派對立的意見你感到遲疑,於是第一時間你無意識地空手,等到行情真的漲了,你才懊惱自己沒有聽「要漲」的意見。隨後錯失行情的不甘心,又讓你進場放空想要賺下跌的錢。

 
你絕對有踢進賺錢臨門一腳的能力,但你需要作跟以前不一樣的事。
 
一、盤點你內在的想法
投資裡猶豫與焦慮的想法,通常來自於你內心有不同的意見在拉扯。當你看多又不敢進場時,你需要看看你心裡那些大臣們跟你說些什麼,再針對這些想法作出回應。比如你心裡除了「技術面與籌碼面看漲」,還有個「台灣景氣不好、大環境不佳」,兩派聲音在你大腦打戰。當你清楚了有這樣的聲音,便能夠進一步來回應他們,做出有利的動作。
 
二、決定哪一個想法可靠,其他想法怎麼安撫
如果你清楚你內心的想法,便能比對他們過往紀錄,決定要聽誰的。就像皇帝需要了解某個大臣講話內容的可靠度。你可以看看過去當「外資作多、散戶放空、大盤站上月線」是否真的會上漲,以及每當你「感覺」景氣不好是否真的就會下跌。比對之後,你就可以知道要以誰的意見為主,另外也可以針對反方的意見作準備。例如當你看漲進場買股,可以設下出場的條件,就算大盤下跌你也不見得會有什麼損失。
 
三、寫出進場的SOP程序
從現實治療學派以及我在接案的經驗都發現,當你可以把你要做的事寫成一個流程般的文字時,也就是SOP程序,你的成功機會會很高。比如若你相信你的技術系統,你可以寫類似「當外資作多XX口、散戶放空XX口而且大盤站上月線的時候,我會打開我的XX證券看盤軟體,匯入100萬現金,買進100萬的台灣50(0050)」這樣的文字。
而後你不斷的想像你開電腦、買進0050的畫面,你會發現要遵照規劃進場將容易的多。

 
若有什麼問題,也歡迎你繼續跟我討論。
祝福你跨進這最後的一步
 
阿水
 
注:本文中的來信採用化名,經當事人同意後變更相關資料後刊登
 
更多投資心理學文章,請見阿水先生幸福交流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