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台灣股市超過3%的漲幅讓各大股市論壇一片譁然。而我MSN上的投資朋友更是討論熱烈。如自稱花錢繳學費的股市新手小陳認為這一個月來只要到7200就會下跌,於是選擇在7200點把手上套了許多的電子股認賠出清一空;但觀察大盤箱型許多的股市短打常勝軍阿志,卻選擇在周五尾盤突破7250點時順勢加碼股票與期貨多單,阿志表示是參考大盤形態以及比對歷史資料才決定進場買股票。

兩人的操作,讓我想到心理學家Guilford在二次大戰時,曾受邀幫美國政府挑選有潛力擔任飛行員的人,Guilford一開始透過心理測驗過濾應徵者,但選到的人總是出事率很高。後來,他找一個公認出色的飛行老手來幫忙面試,並從中觀察成為潛力飛行員的條件。
老手問第一個來面試的人:「如果德軍在陸地往上射高空飛彈,你會怎麼做?面試者依著直覺回答「我會往上飛以避開危險」。隨後老手又問了第二個應徵者同樣的問題。這個應徵者說「我會往下飛,因為敵軍可能已經在上方伏擊」。問後老手請兩位應徵者回去。
Guilford問老手最後的選擇。老手說「選第二個」,接著解釋「遇到攻擊時,一般人直覺會往上飛,遠離地面的攻擊,但是這一來正中德軍的下懷,被他們埋伏在更高處的真正火網伏擊」。Guilford才發現,要能成為成功的飛行員,需要抗拒直覺的誘惑,並推演可能的狀況做出有利的判斷。

其實不管是阿志或第二位飛行員的思考模式,可以用三步驟的方式來自我訓練。

1.收集可靠的資訊來佐證
這個步驟的重點不是收集的動作,而是「可靠」的資料。所謂可靠,可以是過往的歷史經驗,或是已經被驗證過的客觀資料,如政府的統計數字、公司的營收。就像阿志進場的依據,是比對當大盤周K線收上4周以上的高點時,後續通常都有一段的行情,因此選擇在大盤漲過10月底以來的7300箱型高點後進行買進。

2.推演可使用的計畫
這個步驟是針對收集來的資料進行可能發展的推演,並依照推演出來的結果做出計畫。比如故事中應徵的第二個飛行員,認為往上飛可能遇到德軍埋伏的火網,於是選擇往下飛。同樣地,阿志認為大盤K線站上4周以來的高點,代表短線的強勢,正是可以買進的機會;但阿志也指出,若大盤跌破重要支撐,或賺到一定幅度,他會選擇把所有的股票出清,這樣一來他便可以維持大賺小賠。因此,只要把可能的發展做出因應的解法,將能避免僅依賴直覺而損失。

3.在腦中用「想像」複習計畫
阿志表示他的交易紀律是大量的回測、進出場所鍛練出來。但透過簡單的練習,我們也可以達到相似的效果。音樂家們在正式上場前,常運用一個簡單的方式不斷做練習,不需要場地、儀器。方法就是在腦中想像自己在上場時如何演奏的畫面。這是因為,每次的想像,大腦就會自動進行復習,效果可比真正的動手練習。投資人也可以運用這個方法,不管進場或出場前,不斷想像自己如何執行計畫的「畫面」,等到條件符合便能很順手的交易。

投資時,我們常常會被直覺牽引,但這些看起來對的直覺有時卻隱藏虧損的陷阱,就像飛機遇到襲擊,飛行員會本能的往上飛一樣。經由系統化的自我訓練,我們將能逐步養成贏家的思考模式。

更多投資心理學文章請見 http://tinyurl.com/b6dup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