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育公民的核心:體認真善美的價值(上)/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培育公民的核心:體認真善美的價值(中)/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真善美的一體關係 

我們在前面,敘述了真實、善良與美感三種真實感的相關性之後,可以明確地指出,現今高等教育中有關公民素養培育之焦點,正在於經由「真善美一體」的體認,讓學生能夠理解生命的價值以及受教育的意義。我們舉一個例子可以說明這一點:一個學習科學的人,應該從科學的內容中感覺到受科學教育的意義,並不在於背誦科學的內容,而在於體驗出,追求科學的真實感覺所引導的結果,其意義在於不斷地從已知的範圍中突破,追求尚未可知的知識內容。

同時,道德判斷也一樣。我們在做道德判斷的時候,受到的倫理學教育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我們能夠知道如何做判斷而做準備;正好相反,我們受到倫理學的教育,目的在於了解所有判斷的情況可能都會有所不同。但是使得我們經過學習而擁有道德判斷的主要原因,同樣也是不斷在突破已知的情況:我們企圖在尚未發生的狀況中,追求能夠做出道德判斷的可能。

在美感的追求過程中,原則上也是一樣的,也就是我們不斷的透過外在的一切事物,了解美的呈現過程。但是鑑賞這些事物的目的,並不在於要我們模仿或複製這些事物,而是在於我們透過鑑賞能力的培育,找出生活周遭其他事物有可能因為這些美感而被認可的事物。

我們想強調的是,無論是「真實」,還是「善良」,或是「美感」,它們都是一種透過現有範例加強經驗,針對尚未發生的事物所進行的揣摩。當然,它們具有共同性:科學教育中講求創造力,道德判斷中講求正義感,美感的判斷講求的是美的直覺。

高等教育課程的目的,在於討論、理解與分析這些範例。但是,教學的結果,並不會因而讓我們知道麼是真實、善良與美感。然而,這種「無知」,並不代表我們缺乏認知真、善、美的能力;正好相反,在適當的情況中,單一個實際的案例出現時,我們的能力讓我們在學習各式範例的基礎上,做出適當而且正確的判斷,展現出我們對於真實、善良與美感的實際感覺。當然,這些內容的展示,都是不可預料的,但是這種「不可預料性」正是教育可貴之處。我們一再地強調,課程的內容給我們的,只是讓我們擁有實際的例子去理解、去選擇,以及去鑑賞這些存在於實例中的價值。而真、善與美「三者一體」之可貴正在於:我們要透過自己的理解能力,進一步地去發覺這些價值落實於什麼樣的結構、判斷以及完美之中。

結論

  最後,我們必須強調,公民核心能力在於整合生命意義與教育內容的關鍵,正在於能夠體認人生意義中的真、善與美。這種體認,不但可以讓我們解決今日在高等教育困境中所遭逢的問題,也可以讓我們針對未來課程的規劃,具有啟發的意義。在這兩層關係中,我們很誠摯地表達:唯獨有在體認真善美三者一體的架構中,公民核心能力的培育才不會落在匠氣、相對以及庸俗的情境當中。 
 
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更多苑舉正教授的文章
歐盟高峰會對臺灣的民主啟示/臺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關於老師的「六字箴言」中的不花?成功獲得的報酬,再將這些報酬拿去做消費,不是可以有雙重的享受嗎?/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看不懂索羅斯哲學?有花時間鑽研的價值嗎?/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貪婪與金錢的哲學意義Q&A摘要/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我憑什麼來解讀索羅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哲學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哲學的雙子星:認知與操控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一)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二) / 苑舉正教授
「華爾街2:金錢萬歲」 哲學家的觀後感 / 苑舉正 歡迎分享電影心得
徵收奢侈稅符合正義嗎? / 苑舉正教授
肯定老化的意義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一)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二)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三)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四)Q&A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終)Q&A / 苑舉正教授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