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公民核心能力的培育,顧名思義,其主要的觀念在於如何養成現代公民。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完全是透過課程教學而能夠獲得的答案,更有可能的是,一個公民必須養成於適合公民發展的環境。因此,如何透過高等教育的課程發想,建構養成公民的教育環境,才是培育公民核心能力的主要關鍵。有鑑於此,培育公民的環境應當由解決問題的實際態度出發,以期能夠面對生活中的挑戰與考驗。

目前為止,我們在培育公民核心能力面對的最大問題是:學生對於生命的存在意義,與其所追求的理想與價值相差過遠,導致大多數的學生不能夠相信、也不能夠理解,為什麼培育公民核心能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雖然公民的核心能力包含的內容很豐富,但是從實際的角度來看,這個能力都指向一種整合生命與知識的判斷力,然後將整合的結果投射在人生的開創,以及生涯的規劃當中。所以我們應當面對的問題是:如何讓受教育的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掌握到生命的價值,以及這些價值與學識成長過程結合的必要性。

  我們認為,就目前的情況而言,公民核心能力培育的主要方向,應當是讓學生有能力回答如下問題:為什麼真、善、美這三個核心概念是人生意義中一體的三面,並且具有本質性連結的關係?這個問題牽涉甚為廣泛,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時代的轉變,造成求新求異的主流思維,卻對於傳統價值,產生一種「不屑一顧」的錯誤情節。

人生價值中的真、善與美正是這種情節的具體例證,更別說理解它們之間的關連性。更重要的是,現行教育長期把真實、善良,與美感當成三個不同領域來處理,以至於學生在求學的過程中,逐漸出現「獨尊真理」、「相對化善惡」以及「漠視美醜」,的問題。真、善、美三者分離的結果,不但導致生命意義的斷裂,也經常出現不知存在意義為何的問題。

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因為如果認為真實、善惡與美感三者之間沒有任何關係的話,我們將會錯誤地以為:教育的目的僅僅是為了追求真理,善惡的判別只是傳統的延續,而美感僅只於表面上的價值賦予。

因此,為了要修補這個斷裂關係,我們必須要能夠透過課程引導學生重視科學、倫理與美學三者之間的關係。也唯獨在認識這個關係之下,學生才能夠感覺到做為一個人的價值,及其存在的整全意義。在接下來的篇幅當中,我們將針對真實、善良與美感三方面進行說明,指出現行教育的缺失是導致三者之間斷裂的主要原因。

真實

  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中,真實的代表往往以自然科學為主,尤其是自然科學中所建立的模型架構。這些模型架構透過數學的建構,成為了解釋自然的工具。往往在解釋、預測、證實,以及統計的運作下,這些工具讓我們逐步感覺,甚至誤以為,數學是代表真實的架構。

現行教育的錯誤,發生在誤以為這些模型所解釋的內容,就是真實世界的內容;這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做為形式化系統的數學模型,至多也只能夠比擬真實世界的運作規則,但並不具有實際解釋真實世界的可能。這個比擬過程往往為人們所忽視,導致我們經常以為所謂的真實,就是數學的建構,而方程式、模型、定理的應用,就是真理的結構。

這是一種誤解,因為數學的價值並不在於它能夠模擬世界,而在於數學的推理及演算過程中,往往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真」的感覺。這種「真」的感覺,並不僅出現在數學推理中,也發生在日常生活裡,就像市井小民在市集的買賣過程中,都需要應用到基本運算能力一般。

重點是,所有從事數學計算的人都會發現,數學讓人感到印象最為深刻的地方,正在於不管哪一個階層的數學,都出現那種自明(self-evident)的真實感,而這種感覺可以透過推理被進一步地延伸。我們所強調的是,我們可以把在數學計算與推理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真實感,延伸到對其他事物的判斷,尤其是有關於善惡、好壞、對錯、優劣的判斷。
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更多苑舉正教授的文章
歐盟高峰會對臺灣的民主啟示/臺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關於老師的「六字箴言」中的不花?成功獲得的報酬,再將這些報酬拿去做消費,不是可以有雙重的享受嗎?/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看不懂索羅斯哲學?有花時間鑽研的價值嗎?/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貪婪與金錢的哲學意義Q&A摘要/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我憑什麼來解讀索羅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哲學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哲學的雙子星:認知與操控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一)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二) / 苑舉正教授
「華爾街2:金錢萬歲」 哲學家的觀後感 / 苑舉正 歡迎分享電影心得
徵收奢侈稅符合正義嗎? / 苑舉正教授
肯定老化的意義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一)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二)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三)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四)Q&A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終)Q&A / 苑舉正教授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