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小秘書】好感人(泣) 大家有什麼想對佛洛阿水說的呢?

自從不小心上了媒體,被週遭的親友知道自己在投資上小有獲利後,就陸續接到親友的詢問。有些問題讓人很為難,為難的不是我會不會、懂不懂,而是我知道回答這些問題,對於這些親友賺錢並沒有幫助,比如明天會不會漲、現在可不可以買?頂多只能消除他們一時的不安、製造聊天的話題罷了。
這些問題讓我想到,在這個投資市場裡,其實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心理陷阱。
然而這些心理陷阱卻很少人在說…

1.隨時都要知道明天會漲還是跌

想要掌控是人的本能,人對於未知其實是很恐懼的。心理學家發現8個月左右大嬰兒就會因為自己能夠掌握事物感到開心。也因為這樣,很多投資人很想知道明天的大盤會不會漲,手上的股票好不好等。這樣的心態是源自於我們想要掌握未知的本能。但就像「一個投資者的告白」書裡所提到的,「至於明天如何,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昨天和今天發生的事,這就夠了」。對於未來,其實不是我們能掌握的,我們只能知道我們根據什麼條件進場,以及在什麼價位下進場;把焦點聚焦在我們不可控制的明日價位,對於投資,其實沒有幫助。

破解:祇要懂你為什麼進場,跟會在什麼情況下出場就夠了

2.當高手的感覺很好

我認識一個高手,型態、均線、波浪與指標,他都可以朗朗上口,他甚至擁有一個自己的投資門派。5-6年前我剛認識他的時候,他總每天在他的門派裡解盤,那時候他投資期貨進出場的倉位為2口小台,幾年後的現在,他的倉位還是2口小台。
雖然未必他在市場裡有輸到錢,但幾年來同樣的每天殺進殺出、同樣的解盤、同樣的部位沒有增加,也很難讓人相信他在這個市場裡有賺到錢。確實當高手的感覺很好,在網路上可以贏得喝采,但這種感覺上的良好,卻未必能贏得金錢。我見過的贏家有只知道中鋼20塊以下買,放幾年生股利,再等個幾年30幾元賣出的;也有台股在5000點以下定時定額買進台塑、南亞的人。他們不會說得一口好盤,更不是別人口中的高手,但長期都是贏家。

破解:當贏家未必要當高手,能賺錢就好

3.跟別人一樣,感覺比較安全

有人說,人只要談了戀愛,就會退化成小孩。其實人只要投資,也會退化,並開始需要其他人的慰藉。人在演化上,會有群聚、趨眾的心理反應,這樣的演化是為了在險惡的大自然裡能自動的聚集,避免來自外界的危險。但在投資市場裡跟大多數人一樣,不但不安全還容易賠錢。比如去年7月底,多數的散戶看多,看好政府護盤,8000<點>有撐,結果一路下殺;今年1月底,多數散戶認為7000點一破,這個盤不知道會跌到哪裡,結果2月後開始上漲。

破解:這個市場大部分的人都賠錢,跟大多數的人動作一樣,是很不安全的事

4.上漲、有好消息,買得比較安心

有在投資的朋友,應該會發現一個現象,股市的高點,都會伴隨著大量,以及無數的好消息,而後市場卻開始反轉。會有這樣的現象,是平常沒有在關注股市的投資人,被上漲的股市行情所吸引,而當時的市場通常在一片樂觀、好消息的圍繞之下。在這樣的氛圍下,便會讓人產生買進股票是安全的錯覺。然而,就長期投資的角度來說,股票的股價下跌,反而對投資有利。
巴菲特在2012年給股東的信裡提到「股價上漲都會損害你的利益。股價低迷不振反而會增加你的利益。」因為股價低迷的時候,同樣的金錢可以買到同樣一家好公司更多的股票,公司的營利可能相差不大,但因為可以買到的股份變多了,身為股東,可以收到的分紅就更多。

破解:低股價是好股票的絕佳進場點

5.花時間對投資就會有幫助

很多人把時間投注在股市相關的訊息,跟朋友聊股票、上網看網友的文章、一直看股票的線圖等,但看得愈多、聽得愈雜,沒有脈絡的囫圇吞棗,常常訊息間彼此打架,變成多空都不是,於是便愈做愈短,愈做愈沒有把握。把時間花在研究股市當然有機會幫助投資的績效,但把時間用在聽別人的意見、討論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事、吸收最末端的資訊,通常只會讓自己愈來愈難做判斷。巴菲特的好友,也是事業夥伴查理、孟格說「不值得做的事,做的再好都沒用」。如果真的要把時間花在與投資相關的事,可以把時間花在鑽研投資大師的書,解讀他們的思考邏輯、深入了解幾家公司的經營流程、分析市場上投資人怎麼解讀檯面上的新聞等有助於投資績效的事。

破解:不值得做的事,做得再好都沒用

6.認錯是很沒面子的事

我從小就有個疑問,為什麼我們的英文課,大家都不敢開口說英文,連遇到老外大家也是爭相避開,避免開口的機會。後來我想通了,在我們的文化裡,犯錯是件可怕的事,所以開口說英文就是讓自己曝露在一個可能犯錯的危機中。但如果在股市裡還帶著這種對犯錯的恐懼,便很容易一錯到底,為了虧錢的部位攤平加碼,或不按照紀律出場,最後造成大幅度的虧損。比如去年7月底下跌時作做多的人,不少還在下跌過程中加碼,最後不堪千點的大幅虧損而出場。
索羅斯接受採訪的時候說,「我的成功,不是來自於猜測正確,而是來自於承認錯誤」。我們的生長環境培養出我們認為犯錯是很沒面子的事,但其實只要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在這個市場裡,我能認錯並且修正,代表我勝過大部分的投資人」,幾次下來,便可以翻轉認為犯錯很丟臉的心態。

破解:這個市場看錯很正常,看錯只要知道怎麼做對,一樣可以賺錢

以上這些投資的心理陷阱,通常來自於一種安心、或讓人覺得愉悅的感覺;但在這個市場裡,讓你安心的不一定安全,讓你舒服的常會讓你輸錢。但這個市場的真相是,我們永遠沒有辦法知道明天會怎麼走,只能選擇在自己有把握的時候出手,而當行情不如預期的時候選擇離開。至於高手,就給別人當,贏家就由我們來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