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在這個市場上生存需要帶點堅持,或許稱之為完美傾向也不為過。
比如巴菲特不買自己不熟悉的產業、只在天災人禍股票價格遠低於價值的時候進場。身邊有些人也是類似的狀況,例如只在中鋼30以下、台積電50以下進場。有這樣的堅持是好事,但是如果堅持只有一半,在市場上往往會讓自己陷於賠錢的循環,我心裡面都把堅持一半的投資模式稱作「半完美主義」。
來分享一個看空結果大盤下跌卻賠錢的故事,故事裡的好朋友我ㄧ直覺得,他的技術層面可以在市場上賺到錢,但就輸在些微的心理壓力.....



有個做期貨的朋友從大盤週線上(2008年五月的高點)看到指數的壓力在9300點,於是在心裡種下「我要在9300放空」的念頭,隨著指數一路漲到9000點,這個「我要在9300放空」的想法,開始發酵成「既然9300是壓力,現在是9000,如果我先作多再到9300放空不就多賺了300點了嗎?」

一開始的放空預期,開始轉化為相信大盤會漲到9300,在因為每個轉折都想賺到的半完美心態(真完美會一直等到9300再放空)下,開始在9000點作多。

這種預期某個指數是壓力,現在離那個指數還有XXX點的空間,其實是一種「心理錯覺」,因為內在一直跟自己說「9300是壓力」,到後來反到讓自己相信「大盤會漲到9300」。就好像一直跟自己說2012是世界末日,於是也讓自己相信了2012真的會有末日一樣。麻煩的不是相信,而是相信之後的動作。

當心裡相信2012示末日的時候,就可能會出現「既然那時候是末日,不如現在先把錢花光」的想法,以至於真的把錢花光。要是沒有世界末日,慘況可見一般。

而因為指數預期的心理錯覺所做出的下單行動也是一樣,大盤的漲跌跟個人的預期完全是兩碼子事。如果完美只有一開始的規劃,無法延續到後面的執行,問題就會很大。以上述的例子而言,一開始「大盤壓力在9300,到了9300放空」的想法算是有憑有據,如果指數到了9300附近,搭配你習慣的均線、指標或籌碼等技術來選擇進出,或許會是個賺錢的機會。

但第二個想法「既然9300是壓力,現在是9000,我可以先作多,多賺300點」的念頭,若沒有具體的佐證,就是個單純的心理錯覺了,畢竟大盤的漲跌跟你的feeling完全沒關係。

更糟的是有人因為這樣預期的心裡作多,而後指數下跌還進場加碼多單攤平,最後因為損失太多而停損出場。本來看空的規劃,因為半完美的心態而作多,因為不想賠而加碼,再因為帳面損失太大而停損出場,這樣看對做錯的結果往往只會讓人對自己的投資更無力。


學經歷:台大財金系、高師大輔諮所畢業,現為諮商心理師。

專長:投資心理學、現實治療、人際歷程心理治療、策略規劃與執行

在超過10年的投資經驗中深深感受到「投資不離人性」,進而從心理學的專業訓練裡,找到透過引導人性的方式,協助投資者走出「問明牌求安心」、「下單憑直覺」、「賠錢時賭運氣」等心理迷津。

目前致力於倡導「贏家潛意識」的觀念,透過現實治療以「投資策略規劃」、「潛意識探索」,進而「植入最佳的心理程式」的3plus模式,協助投資人有效的透過投資滿足幸福人生。


有任何問題,請提出。為了有系統地回答,一律另起新文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