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生活中或接案裡都看過有人在談戀愛的時候,因為太害怕分手,而沒辦法在一起的,因為當我們關注的都是「不要分手」這件事的時候,眼裡是看不到對方的, 所做的每件事背後,都是為了拉住對方:講話要留意對方會不會不高興、邀約要留意對方會不會嫌棄,不但搞得自己很累,對方也會很辛苦。
當然,結局大部分是分手。

如果說把賠錢的原因排名的話,我絕對相信「太害怕輸,所以不會贏」這個因素可以排在前三名。看起來有些矛盾,每個人不都是為了贏錢才進來市場嗎?看看以下的實例你就會發現,如果太害怕輸,真的不會贏。


我在生活中或接案裡都看過有人在談戀愛的時候,因為太害怕分手,而沒辦法在一起的,因為當我們關注的都是「不要分手」這件事的時候,眼裡是看不到對方的,所做的每件事背後,都是為了拉住對方:講話要留意對方會不會不高興、邀約要留意對方會不會嫌棄,不但搞得自己很累,對方也會很辛苦。
當然,結局大部分是分手。

那以期貨為例吧,我有個做當沖的朋友告訴我,他每天下單的重點就是帳面上要獲利,賺多賺少一回事,只要帳面上是賺到,他就覺得人生是美好的,覺得自己很棒,然後收盤後開始自我感覺良好的一天;但如果當天是賠錢的,他會覺得生命是黑白的,覺得自己很爛,心裡滿是負面情緒:懊惱、挫折、自責,收盤後天空好像充滿烏雲。客觀來說,帳面上的金額損失完全不會影響到他的生計,但就像電視的對白:「我討厭輸的感覺」,對他來說,帳面上的虧損,就如同打了一場敗戰一樣。因為太不想輸了,所有的想法、下單行動都以此為前提。


比如:2011年3/11的盤,在11點指數第二次跌破8500,還跌破當日低點8483時,他可能有兩種想法:1.跌破8500,還跌破當日低點8483,可以先空空看。2.以日線來看這裡是8500-8800箱型的低點,可以先作多單。隨著指數上漲,11點20分出線了K線的流星線,如果他抱多單,基於「太害怕虧損」原則,他會先把多單平倉掉,保有獲利;若他走上面的想法2抱空單,基於不能虧損原則,他會加碼空單,成本會在8515附近,變成8500、8515 都有空單,以求把賠錢的部位賺回來。
然而指數一路上漲,在12點50分漲過了當天的高點,若是他一開始作多,手上的多單早在11點20分附近就被洗掉,即便作多做對方向,也只有小賺,這時心理可能罵個兩句,然後想著「要是我手上的多單抱著現在已經賺了XXX元了」;如果如同上述他手上是空單,連同一開始與加碼的部份,通常他會在漲過當天高點的心理壓力下不得不停損。結算下來了做錯方向的損失遠大於作對方向的獲利。

因為抱著「太害怕虧損」原則,不管作對做錯方向所以對他來說,只有小賺跟大賠兩個結果,長期下來,他一定賠錢。甚至在最後在心理下一個結論「這是個不會賺錢的市場」。

看看這些例子,我想對於下單的人可以想想看,自己下這口單真的是有憑有據為了賺錢而下單呢?還是為了不想輸錢而下單。


學經歷:台大財金系、高師大輔諮所畢業,現為諮商心理師。

專長:投資心理學、現實治療、人際歷程心理治療、策略規劃與執行

在超過10年的投資經驗中深深感受到「投資不離人性」,進而從心理學的專業訓練裡,找到透過引導人性的方式,協助投資者走出「問明牌求安心」、「下單憑直覺」、「賠錢時賭運氣」等心理迷津。

目前致力於倡導「贏家潛意識」的觀念,透過現實治療以「投資策略規劃」、「潛意識探索」,進而「植入最佳的心理程式」的3plus模式,協助投資人有效的透過投資滿足幸福人生。


有任何問題,請提出。為了有系統地回答,一律另起新文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