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跟個因投資認識多年的朋友聚餐聊天,他提到自己投資多年,對盤勢有準確的看法,但僅能維持小賺的格局。
他一直很不明白,以他對於盤面解讀的能力,幾乎每次大趨勢都看對的情況下,就算不是大富大貴也該早已是不用為錢工作的財務自由人士。
怎麼搞到現在,只變成每年幫自己賺年終獎金的景況。

一聽說可以從心理的角度來了解自己投資的盲點,他便忙著詢問我該怎麼來解釋他投資的困境。

「你有想過,如果有一天賺大錢,你會想要做些什麼呢?」我問道

「要看要多大啦,如果賺了10億,我馬上辭職!!」朋友開玩笑回答
聽起來他並沒有認真的想過這件事。

「等下要做的事聽起來跟投資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根據我的經驗通常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投資上的盲點。你要不要閉上眼睛想一下,當你賺到10億之後的畫面,你會過怎樣的生活?」我繼續問。

他閉上眼睛試著想像,沉默一小段時間後他說,

「有個漂亮的大房子,房裡有木質地板以及壁爐、我爸媽都穿著好看的衣服,......,我不用工作,也不用擔心房貸,好像很多問題都解決了。」他閉上眼睛回答我。

「那時候的你,跟誰在一起,又有怎樣的感覺呢?」我問著

「畫面主要是跟家人,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有股不舒服的感覺....」他試著捕捉畫面裡的感受。

「你繼續閉上眼睛,停留在這種感覺,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時刻,跟這個感覺很相近的?」我引導著他聚焦在感覺下。

「我試試看......」他說著,「ㄟ...」突然他皺起眉頭,眼睛睜開

「發生什麼事了嗎?」我問道。「我看到我哥的臉,然後就沒辦法再想下去了」他說著
聽起來跟家人關係似乎與他的投資狀況有很大的關聯,我問到「你要說說你跟家人間的關係嗎?特別是跟哥哥的關係」

他說家中就兩個小孩,哥哥是長子。自小,他就認為在兩個小孩間,媽媽對於身為長子的大哥有較多的關注。國小時,哥哥的功課比他好,家族的人也多認為哥哥比較聰明,長大後會很有成就。

但上國中後,哥哥因為愛玩,成績越玩越差,念到高職就沒有再念,出了社會也常換工作。
與哥哥相反的是,朋友的成績卻越來越好,一路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國立大學。

退伍出社會以來,哥哥的工作狀況與收入一直很不固定,沒錢的時候就是跟媽媽拿。並且不時會以做生意為理由,向媽媽畫大餅,要求拿錢出來投資。
那些事,媽媽從來不會說。即使偶爾被他看見了,母親也僅是解釋錢是借給哥哥,沒多久就會還。
這幾年,媽媽甚至背著他將每個月的孝親費挪用給大哥作生活費用與所謂的投資上。

他發現後,試著跟母親說理、吵鬧,
但這些努力只是讓母親拿錢給哥哥的動作更加化明為暗。

朋友聽完後,問我這些事情跟投資是否有關。
我試著從意識與潛意識的層面來解釋這個狀況。



我們的大腦就像一部電腦一樣,裡面儲存了很多的程式,這些程式決定我們怎麼採取行動。

有些程式我們自己可以察覺,比如你不用特別花力氣想就知道,你投資就是想要賺錢。這些想法就像冰山上浮在水面上的冰塊,你只要一眼望過去就看得到。這些可以看的見的想法、特質,就是我們意識得到的程式。 在意識層面上,朋友他想要賺大錢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有能力讓家人過好日子。

他期待透過投資,可以擺脫房貸、早日脫離為錢工作的生活。這都是冰山上可以看見的冰塊,裡面有一條程式寫著「我想要賺錢過好日子」。

不過在冰山的水平面以下,卻有遠大於水上的區塊是我們看不見的領域,這些區塊儲存著我們從小到大累積的經驗、決定以及相信,就像程式一樣被堆積在海裏面,麻煩的是它存在,但卻無法直接看見,往往發現的時候,是這些程式在運作的時候。

朋友從小希望自己被母親認同、看見,於是不斷努力在課業以及工作上尋求表現,然而即使考了第一名、工作上被肯定,母親頂多口頭上稱讚個兩句,但卻極少有愉悅的表情。反而哥哥只要稍微賺個錢、畫大餅,母親臉上就會出現沒在他身上看見的欣慰笑容。

他很愛母親,所以無法指責母親對哥哥的溺愛,這些委屈、憤怒只好被排出在意識之外,壓進不被看見的水平面以下。然而每次他賺錢拿給母親的時候,總不免要懷疑這些錢最後是否又進了大哥的口袋,隨之揮霍。最後在他不自覺中,他內心出現了一條程式:「賺那麼多錢有什麼用,最後還不是給大哥拿走」。

雖然在可見的意識層面上他想要透過投資賺錢,但在更深的心底,他害怕自己一旦賺了大錢要讓家人過更好的日子,這些錢又會被母親轉手到大哥某個永遠不會成真的事業上,造成他更大的失落並喚起他自小被排除在外的受傷。

不自覺中,他的腦裡演變成水平面上的程式「我想要賺錢過好日子」PK水平面下的程式「賺那麼多錢有什麼用,最後還不是給大哥拿走」。爭奪之下,他不自覺地完成了一個結論,也就是他投資的結果-保持小賺。

聽完之後,他的表情抬頭沉思,而後頭放下舉目望向我,表情像是解開很多迷團般的釋然,似乎明白了,為了有幾次可以賺大錢的時機,他卻裹足不前。

「或許我還不想承擔賺大錢帶來的結果」他平靜的說著

「我想我也是,哈」我給了他一個感同身受的回應
想賺大錢嗎?或許可以先想想在那時候你會過著怎樣的生活。


學經歷:台大財金系、高師大輔諮所畢業,現為諮商心理師。

專長:投資心理學、現實治療、人際歷程心理治療、策略規劃與執行

在超過10年的投資經驗中深深感受到「投資不離人性」,進而從心理學的專業訓練裡,找到透過引導人性的方式,協助投資者走出「問明牌求安心」、「下單憑直覺」、「賠錢時賭運氣」等心理迷津。

目前致力於倡導「贏家潛意識」的觀念,透過現實治療以「投資策略規劃」、「潛意識探索」,進而「植入最佳的心理程式」的3plus模式,協助投資人有效的透過投資滿足幸福人生。


有任何問題,請提出。為了有系統地回答,一律另起新文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