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現在還可以買嗎?這是我最近聽到最多的問句,今天以比較明確的數據來做分析,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澳幣一向是傳統的高息貨幣,今年以來的投資報酬率也較之主要市場的股市來的更好,在現今歐洲債務危機影響之下,資金開始從歐元區外流至風險較低的國家,澳幣是否可以因此受益大漲呢?(截至11月25日為止,根據鉅亨網的全球股市平均報酬率為負17.26%,而澳幣加計利息後約為負1%)

我觀察到幾個現象可以替澳幣的現況做一個註解,也方便我們去估算未來走勢。

澳洲有最佳的主權信用評等可望吸引投資?
資金確實是搶進澳洲債券,在歐洲國家紛紛被調降評等時,澳洲持續擁有最高的AAA等級,加上相對高的殖利率,確實非常吸引人。但是如果將澳洲國債的殖利率曲線依照時間周期的長短畫出來,可以發現一件事情。
圖一 澳洲國債殖利率曲線
 
從圖上的U字形很簡單的可以解讀出市場認為澳洲利率是走先降息後升息的可能性最高,市場中3年期債券的殖利率最低,很有可能是這三年都會是在降息循環中,而且利率有可能低過3%。

而我們知道,由於澳幣兌美元的走勢,時常受到澳幣與美元之間的利差所影響,因此如果澳幣接下來三年會走降息的走勢加上美元已經無法再降息,澳幣兌美元漲勢難期。


圖二 澳幣走勢與澳幣美元利率差關係圖
 

2008年是先跌才降息,這次是先降才有明顯跌勢,是否有所不同?
確實,相信進階的投資人會回去對照在金融海嘯時期的澳幣走勢,會發現澳幣確實是在7月14日就開始反轉下跌,而澳洲央行則是在9月才開始降息,這次似乎不太一樣?

圖三 澳幣兌美元日線走勢圖
 

從圖三來看,澳幣大跌的速度很快,而低點卻也快速出現,如果回頭對照一開始說的殖利率變化,還準確嗎?

對照圖四,可以發現從2年期到5年期更延伸至10年期的澳洲國債,在金融海嘯時期都是從2008年6月左右開始下滑(預期降息與市場動盪)而在2009年1至2月左右落底。整體來說,國債的價格是最領先的指標,但是當澳幣利率在谷底時,澳幣的走勢也會盤整,等升息預期拉高或是開始升息後才會讓澳幣大漲。


圖四 澳洲2~10年期國債殖利率走勢圖與利率變化 

現階段澳幣是由資金流入所支撐
聰明的投資人一定也注意到我在圖四上特別標示了在11月25日的收盤殖利率,大家可以發現近期的殖利率都已經接近了當初的水準,尤其是5年期的公債殖利率,更是一舉破底,但是澳幣也還在相對抗跌區,為什麼?

很簡單,現在的澳幣很有可能是資金流入所撐起的。在金融海嘯時期,澳洲公債主要投資還是本土資金加上避險貨幣投資,然而由於澳洲信用評等穩定與利率依舊相對高的情況之下,已經吸引了鉅額的國際資金湧入。

如果接下來發生兩件事情,澳幣對美元下跌的速度與幅度便會非常大。
第一:澳洲開始快速且密集的降息。
這樣的情況會使各國以槓桿化的資金求取澳幣高利率的投資資金迅速移出,無論要換成任一國貨幣,都會導致澳幣被拋售。

第二:澳洲國債不是因為澳幣升息而被拋售時。
這個情況可能比較複雜,當市場轉變為安定而景氣要開始進一步擴張時,這些避險湧入澳洲國債的資金自然也會撤出,但是由於經濟變好,澳洲經濟發展有利投資加上可能升息,這樣的資金撤出是好的。但是如果是相反的情況,可能澳洲AAA也出現疑慮,或是經濟可能出現快速下滑的危機,那資金出走潮會讓澳幣偏弱的走勢雪上加霜。

最後簡單說,當澳幣拉近與美元的利率差時,我的態度就已經轉變為偏空看待,但是因為這些外部的干擾會讓澳幣短時間內多空振幅變大,只要了解,就能應變,分享給大家做參考,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要投資太大的比例,等市場回穩加上趨勢形成會更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