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Q:我想請教一個關於市場被操弄的問題。金融市場擁有完整的資料紀錄,可是過去的市場也發生許多人為的操弄,那麼這些數據紀錄,也是操弄的結果,這方面的問題索羅斯如何看待。

A:市場是由人心所構成的,而人心的目標是一致的。我認為說「操控」比較客觀,畢竟「操弄」是帶有價值判斷的詞,雖然兩者可以指涉相同的一件事情。如果有一家公司,透過各種方法塑造出很會賺錢的形象,而投資人自己將股價哄抬得很很高,這該說是操控,還是操弄呢?

在我小時候經濟模式很單純,根本沒有次級房貸,以及許多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他們的出現,用來刺激市場進行各種的投資,這也是很自然的事,因為進入市場的每個人,一定會想賺錢,只是用著各種不同的方式在進行。


Q:如果對一件事情有認知,就會相信它;如果相信它,就會想操控它。但很可能一開始的認知有錯誤,比如《駭客任務》電影中活在母體裡面的人,那我們有什方法,可以擺脫這些錯誤的認知?

A:我的答案是,不可能。因為人沒有辦法離群索居,冷眼看人生,如果真的這樣,那這種人也會冷眼被人看。確實,我們活在被操控的世界中,但我們同時也扮演著操控的角色,這是一個互為主體的世界。

其實,就算不參與市場,仍然會影響市場,或者受到市場影響。像前陣子倫敦的動亂事件,造成了倫敦的負面形象,這些人就以另一種方式對市場影響著。必須要釐清一件事情,任何操控行為,本質上沒有善惡,善惡的價值判斷是人賦予的,是人看到它,才給予它價值,不必對操控這件事過於執著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