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索羅斯在介紹他的哲學路中,總是先提到波普及其理論。但是,單獨波普的理論是不能掌握他哲學全貌的。為什麼?因為從事財經實務的索羅斯非常清楚地知道,沒有實際的成長背景,是無法體會任何理論的。因此,自幼以來,特殊的成長經歷,都在索羅斯的印象中,成為他投資哲學的關鍵。在這些經歷中,索羅斯的父親,扮演關鍵角色,構成他哲學路中實務的主軸。

索羅斯對於哲學的愛好,最早來自於他那坎坷又不算太壞的童年。這與他那位既風趣,又熱愛冒險的父親息息相關。14歲,是他關鍵的一年。1944年3月,納粹進入與她合作5年的匈牙利,展開猶太滅絕政策。索羅斯的父親,直覺式地知道,這是非常時刻,必須以非常手段加以回應。在這種時刻,遵循秩序與規則,是笨蛋的作法。聰明的人,會依循本能求生,會破壞規則,會嘲弄欺負善良人的壞人。

兩次世界大戰,破壞許多人的生命,也造就出一種人,他們因為沈著,做出正確判斷。這些人甚至以戰勝苦難的經驗,締造出莫名其妙的成就感。索羅斯的父親,提瓦達‧索羅斯就是後者。

索羅斯非常重視他父親的經驗,並且把這些經驗像是寶貝一般地記憶著。提瓦達分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在這兩次大戰中,獲得截然不同的經驗,並且留下文字記錄,後來出版成書。他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驗,出版書名為《西伯利亞的魯賓遜》(Crusoes in Siberia)。這一本書,介紹提瓦達被俄國俘虜,卻因為拒絕死在西伯利亞,而與一群人逃亡的故事。他逃亡的過程中,因為不暗地理的緣故,所以誤以為西伯利亞所有河流均向南流,一路上沿著河流划行,差一點就到了北極。結果,提瓦達拖了好久,也吃足了苦頭,才回到家。這算是一次失敗的經驗,因為他若是乖乖地待在戰俘營時,可能早就被遣送回家了。

提瓦達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經驗,出版書名為《化妝舞會》(Masquerade)。這是索羅斯一生最為父親感到驕傲的時刻。原因無他,正是因為當絕大多數人無知納粹殘酷時,提瓦達不但精確地看出納粹滅猶的動機,還作了一筆大生意。他找了全匈牙利最會製造假身份證明的高手。根據書中的記載,這些假造證件的高手,技術之專業,甚至可以追溯到八代以前都是「正統匈牙利人血統」。提瓦達出售假證件的價格分為三類:家人免費;值得幫助的人免費;有錢人的價格奇高無比。提瓦達曾經在1944年假造上千件身份證明,救了自己家人以及許多猶太人,倖免於難。

這件事情對索羅斯而言,具有兩層面的意義:

第一、市場無所不在,只要敢冒險,有眼光,就有投資機會,就有獲利空間。

第二、賺錢可以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甚至可以是實現道德的事情。

這兩項啟示,對於索羅斯後來的生涯規劃,具有根本的意義。許多人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以坑殺投資大眾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居然會在過去近三十年中,對於建構開放社會,投注80億美金?為什麼一個號稱「金融巨鱷」的投資人,同時也是最著名的博愛主義者?為什麼一位以賺錢為畢生職志的人,會將賺錢的目標,置於行善的目標之下?

我想,這些問題的答案,就在索羅斯父親在兩次世界大戰中所獲得的經驗。索羅斯自己坦承,熱愛冒險,勇於助人,是他生命中兩件最重要的事情。市場的判斷,滿足他冒險的偏好。開放社會的建立,成就他助人的許諾。

最後,我必須強調,提瓦達的《化妝舞會》,最為人所稱道的重點,在所有猶太人記述二次大戰大屠殺經驗的出版品中,這本書是唯一保持高度幽默感的真實紀錄。不同於其他著作只強調悲慘,這本書不斷挖苦納粹德軍,也一直以自我解嘲的方式,刻劃出一大堆忘掉「自己姓名」的長輩。這種永遠的幽默感,當然也是索羅斯哲學路中,另外一個非常具有意義的重點。

 


苑舉正,精通中、英、法語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大哲學系教授
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的研究。
教育部顧問室擔任通識教育中綱計畫協同主持人
臺灣哲學學會副會長、臺灣科技與社會學會理事。



更多苑舉正教授的文章
我憑什麼來解讀索羅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哲學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哲學的雙子星:認知與操控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一)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二) / 苑舉正教授 
「華爾街2:金錢萬歲」 哲學家的觀後感 / 苑舉正 歡迎分享電影心得 
徵收奢侈稅符合正義嗎? / 苑舉正教授 
肯定老化的意義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一)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二)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三)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四)Q&A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終)Q&A / 苑舉正教授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