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的外匯擂台賽,繼法意盟友外匯JOE連兩季獲勝後(http://www.wretch.cc/blog/joejoejoe),本季由法意盟友李其展接棒奪冠。請大家給其展大哥拍拍手好棒好棒
新書預購《外匯交易致勝兵法》


本季外幣擂台兩名參賽者的分數相當接近,都在100美元至400美元上下纏鬥,這也讓每周比賽相當緊湊、高潮迭起,卓惠琳曾三度領先李其展,甚至曾經連續四周維持領先,卻在最後一周錯看英鎊走勢,讓李其展以49.3美元的差距險勝,最後贏得本季冠軍。

最後一周的比賽,卓惠琳除了不改前例,將五成資產放在美元外,另將2.5萬、1.5萬與1萬美元的資產,分別配置在澳元、加元與英鎊上,讓她賺進130.16美元的匯兌收益與利息收入;不過,李其展的表現更好,看準美元升值、重押美元外,看準澳元、瑞士法郎的走勢,讓他合計賺了332.92美元的匯兌收益與利息收入,成功反轉卓惠琳僅有153.46美元微幅領先的局面,最後贏得冠軍。

看準澳元 大賺收益

這季的比賽下來,李其展累計的總資產達9萬9,856.39美元,微幅領先卓惠琳的9萬9,807.09美元。而李其展是在比賽最後一周,以保守的態勢重押美元,以49.3美元的差距險勝。

由於本季歐債情況未明,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兩位參賽者一改過去以往參賽者搶搭非美元貨幣的上漲趨勢,整個比賽過程中,鮮少看到積極、冒險的攻勢,多以重押美元的方式,來降低匯兌損失,擺明以匯兌損失愈少,比賽贏面愈高的態勢。比賽開打13周以來,兩名參賽者最後持有的資產,都比原先10萬美元還要少,顯示未賺到任何獲利。

為何李其展能險勝卓惠琳?與卓惠琳最後一周錯押英鎊、加元有很大的關係。首先,兩名參賽者都在澳元上獲得363.89 美元的匯兌收益,接下來就比其他非美元貨幣的結果,而李其展僅配置5,000美元、3,000美元的歐元與加元,由於金額小,匯兌損失並不嚴重。

反觀卓惠琳,加元、英鎊配置高達1.5萬與1萬美元,光是英鎊就損失130.9美元的匯兌損失。

重押美元 擺脫頹勢
由每周的資產配置中,可以看出兩名參賽者對外幣投資的觀念仍有些許不同,李其展緊盯各國央行決策,並配合原油價格的走勢,預估各種貨幣近來會陸續貶值,因此,重押美元,成功守住資產,擺脫多次微幅落後的劣勢。

李其展每周配置在美元的比例上,從4.5萬至7萬美元居多,甚至還有高達8.7萬美元的紀錄。

雖然兩名參賽者投資方式、觀念有所不同,而透過每周的布局,不同屬性的投資人也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觀摩如何預測和操作外幣。

【2010/12/26 經濟日報

李其展看準美國第二次量化寬鬆後,美元開始升值的走勢,一改過去積極、冒險的外匯投資方式,重押美元、減少非美元貨幣的配置,成功避險,保住資產,最後險勝對手。

李其展說,美國自11月釋出第二次量化寬鬆訊息,代表明確利空出盡的訊息,而美元後續的反彈,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投資市場對歐元區債務問題放大解讀,只要歐債問題未獲明朗,匯率市場就會有如今年9月至11月,歐元隨時是顆不定時炸彈。

減持非美貨幣

由於非美元貨幣近來波動非常大,讓兩名參賽者的獲利處於劣勢,李其展認為,要採取的策略是「少輸為贏」,除了重押美元外,投資非美元貨幣是先看準趨勢,僅配置2,000美元至5,000美元不等,若有獲利才進一步加碼,假設虧損,下周進行減碼,以降低匯率反轉的衝擊。

有獲利才加碼

而接下來的匯率走勢,李其展表示,持續看好澳元,主要是受惠於資金流入各種原物料以及農產品,對於澳洲經濟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澳元有高利率以及良好基本面支撐,可望維持歷史高檔區的價位水準,李其展說,在全球景氣轉變之前,投資人可持續持有澳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