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大家的支持,新書《鐵飯碗有什麼了不起?》榮登金石堂排行榜第三名唷!
正在首爾代表台灣參加 APEC 創業領袖論壇的 Jerry,非常高興這本好書能分享給更多朋友。
無論你是上班族還是創業家,相信它都能幫助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找到方向、找到前進的勇氣──人生就是這樣,你擁有的不多,但你可以做很大的夢!


前言:從零開始 Andy
我從來不是那種在群眾中看起來很出色的人。聽說有些人有與生俱來的「領導能力」,但我知道,這些特質從來不曾出現在我身上。這樣的個性可以追遡自三、四歲時的幼稚園生活,當小男孩們在幼稚園追、趕、跑、跳,全身玩得髒兮兮時,我喜歡默默在一角想著自己的事情。一個小小孩有什麼事好想?我也記不得了,但我想,比較真實的說法是,我不知道怎麼加入他們,因為我內向的個性…… 

只要開始改變,都是一件好事 

像大多數人一樣,我偶爾也會有想要逃離現實生活的衝動,偶爾會很想改變些什麼,卻又害怕改變的結果可能更糟。有時候,我覺得「從零開始」比「一無所有」還恐怖。工作了幾年,我多麼希望掙脫被人管的包袱,回到那個可以拿張白紙,從零開始塗鴨的日子。或許失業很恐怖,但習慣、安於現狀的心態,反而更加消磨人的意志,甚至會讓人每天都過得不快樂,這才是最可怕的。在理想與現實的掙扎中,又有多少人能真的付諸行動? 

不知道你有沒有從零開始的經驗?也許是愛情、職場、婚姻、事業、轉系、換工作、換領域、升主管……有太多機會讓我們遇到「從零開始的人生」,在這些狀況下,你將會面對一個未知的旅途,就如同面對茫茫大海中的人生。 

當你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如果你想要改變,你將不再是過去的你…… 

人生中每件事情一定都有其意義 

在職場的旅途上,每一份工作都是短暫的,我們都是一間間公司的過客。去面試時,我總是太專注在對方開出來的薪資有沒有多了那麼一點、公司招牌響不響亮,卻忘記問自己,這份工作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做完這份工作,它又將帶我到那裡?它有沒有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如果是今天,我會多問自己一些,因為每一天,不管我在哪裡,我都希望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會更好。 

2007 年,我和我哥哥(Jerry)把人生歸零了,我們分別放棄了原有的工作,開始了兄弟檔的創業故事。我們一手創辦【地圖日記】和後來的【百萬網友團購網】。在2010年12月,【地圖日記】與【百萬網友團購網】由美國團購領導品牌「Groupon」併購,成為Groupon進入台灣市場的跳板,由我們原本的經營團隊負責台灣區的市場營運。

 「Groupon台灣」在短短數個月的時間內以倍數成長,成為台灣市佔率最大的團購網站,營運範圍也擴展至全台各主要城市。公司於三個月內擴充數倍的規模,業務範圍也涵蓋至服務業、產品宅配、旅館等電子商務服務。美國Groupon亦於 2011年11月成功上市,Groupon成為近幾年來最受人矚目的網路公司之一。 

但不久前,我和哥哥在達到事業巔峰的時候,決定離開我們一手創辦的公司,去追尋下一階段的人生。很多人問我們:「為什麼?為什麼?」這本書是我們第一次認真地回想整個過程,並和大家分享這些經驗帶給我們的啟示。

 你擁有的不多,但你可以做很大的夢 

我沒有創業的DNA,創業也從不在我人生的規劃中。對我來說,它是偶然發生的。2007年的某天,我和哥哥坐在台北車站對面的Starbucks裡,在過量的咖啡因刺激下,有了「地圖日記」的想法,從此我們開始把它當成一個事業認真經營。在那之前,我在美國工作了好一陣子,隨著工作遇到瓶頸,再加上認識了一個名叫Kelly的女孩(後來她成為我的老婆),在爸媽和家人的期盼下,我搬回了台灣。回家後我覺得感覺真好,但歸零的職場生活讓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而【地圖日記】的想法讓生活頓時有了重心。

 創業不只改變了我們的人生,也改變了我們的家庭。相處時間減少和摩擦增加,讓我們兄弟決定各自把自己的另一半也都找來一起打拼。那一年,Jerry說服了太太Cindy加入團隊。我也央求才剛認識不久的女朋友Kelly進入公司,從此我們四個人一起做著創業的夢。辦公室很小,但夢想就從這裡開始。

 人生就是這樣,你擁有的不多,但你可以做很大的夢。

我們用50萬元的小資本額創業,在2坪半的辦公室裡,從中華電信上門來接上網路線那刻後,我急忙爭取時間坐下來寫「地圖日記」的程式。按照我們兄弟最早的分工,我負責「產品開發」,Jerry負責「其他所有工作」;寫程式的空檔,我偶爾抬起頭,看到他一會兒忙著用吸塵器來清理髒髒的地板,一會兒用抹布擦拭桌椅。這就是我們開公司的第一天──原來這就是創業,小小的房間,卻覺得天地很大。

 那時候的策略很模糊,概念就是把【地圖日記】做成一個有地圖的「部落格」。我常聽到Jerry在辦公室打了一整天的電話,多半是希望能見到談合作的對象。他找了很多人,但很少人願意理他。我終於明白,以前在大公司工作,別人願意見我,甚至大力和我握手,並不是因為「我」,而是因為名片上大公司的光環。當我離開那個地方,不管我願不願意,光環都只能留在那邊。現在的我,在別人眼中,其實什麼都不是。

 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可能會忽然發現,再也沒有人記得你的名字。

 後來我們四個人一起上班,一起坐每天最後一班捷運回家。儘管很多人不看好我們、不了解我們,或覺得我們公司應該撐不久;然而在每個最艱苦的時刻,我告訴自己,這是我自己當初的選擇,而且為了我的家人,我不能逃走。

創業的第一個夏天,第一次打開冷氣,才發現出來的只有水滴而沒有半點風,我站上椅子,想看看風扇是不是被卡住。這時候,一堆碎冰打在我臉上。我們四個人相視而笑,過一會兒才意識到沒有冷氣了。那一個悶熱的夏天,我們沒有花錢去買新的冷氣,因為錢要省下來做更重要的事,而且我們相信很快就有能力可以搬到更好的辦公室。 

為了加快速度,我們開始四處找人加入團隊。每個來面試的人看到辦公室都忍不住皺眉頭。為了怕嚇到人,我們改成在樓下的咖啡店面試,等到談得差不多,再帶面試者上來看辦公室。「這是愚人節玩笑嗎?」2007年4月1日,有位面試者看到辦公室這麼說。他不知道這間辦公室怎麼可能放得下他的桌子。

 

 

2008 年接受壹週刊的採訪過程中,我們回到了台北車站對面的Starbucks。在這裡,我們有了「地圖日記」的想法。(資料來源:壹週刊2008 年3 月20 日)

 

害怕是自然的,沒有害怕,就不算勇敢 

因為才剛創業,沒人聽過【地圖日記】,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我們什麼機會都不放棄。聽說台南有10個人的小型演講,我們去了,只因為想多讓幾個人知道有這個網站(雖然去了之後才發現只有3個人);每一場網路創業聚會,我們都報名參加,深怕沒去就錯過什麼可能的機會。

 在這個當下,我們不會想到網站後來能有超過一百萬的會員,更進一步引發Groupon的併購,也不會知道自己的人生從這個起點,走向一個完全看不到的地方。一路上我們明白,創業最大的享受,不是抵達成功的終點,而是來自於失敗過程中,每個看到進展的笑容。

 

2010 年底,我們被Groupon 併購,公司也掛上了Groupon 的招牌。

 我們是這樣開始的,當時我27歲,正處在一個沒有太多可失去的年紀。你問我害怕歸零嗎?說真的,我很害怕。但當情緒侵蝕我的時候,很多個深夜,我抱著枕頭堅定地告訴自己:「害怕是自然的,沒有害怕,就不算勇敢」。

 這本書,希望能幫助你找到「從零開始」的無畏人生。

 

成功的背後:我們創業過程的重要里程碑。

  

到金石堂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ActivityPage_new/Default.aspx?aid=A1205156&

到博客來購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6540

 到法意書城購買 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114939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