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以前匯款者還未收到的活動地址通知請來信phigroupforum@gmail.com並提供相關資料(1.真實姓名:2.手機號碼:3..匯款金額:4.匯款帳號後五碼:)供我們查詢
索羅斯哲學的三大重點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賺錢與捐錢
索羅斯的哲學,就是反射理論(the Theory of Reflexivity)。
這三點的總和發生錯誤前的模型確實是吸引人的,但錯誤遲早會出現。反射理論包含兩種功用:認知(cognition)與操控(manipulation)

什麼是反射理論?

如何將反射理論應用在財務市場


索羅斯否定波普的科學統一觀

索羅斯認為, 這個謬誤是肥沃的 

索羅斯自豪於自己所提出的「反射理論」,但是他不會教條化這個理論,只會不斷地引用實例反覆應用與檢查她。

為什麼一個最會賺錢的人,會在博愛主義的名義下,大辣辣地花掉這些辛苦賺來的錢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來自影響索羅斯哲學的兩個人

有人問我,像索羅斯那樣,辛辛苦苦賺錢後,又要捐出去,這不會有矛盾嗎?甚至有人認為,這是變相避稅,其實沒有什麼人不愛錢的;捐錢,跟捐身上一塊肉差不多沒道理。

對於一般渴望發財的人而言,這大致是對的,但這種人大多也沒機會捐錢。一個人從事投資活動的目的當然是賺錢,但是一個想要賺錢的人會面對兩種情形,一個是賺不到錢,另外一個是賺到錢。一個賺不到錢的人,因為沒有滿足當下賺錢的慾望,所以他就會處心積慮的認為賺錢這件事情至於關鍵、極為重要,所以他想不到別的去,遑論捐錢。

可是一個賺到錢的人,一個賺到的錢多到足以提供他實現安全感後的人,他會面對新的兩種情況:第一,繼續留在市場,第二,不要留在市場。如果繼續留在市場,意義是什麼呢?繼續賺錢嗎?這顯得人生有些侷限性,好像來到世界上就是為了做這一件事一般。但若不留在市場上的話,這個人生就好像是因為賺錢的終結,而整個終結了。所以,無論要不要繼續留在市場上,人生好像都終結了。我必須說,這是令人遺憾的,也不可能的,因為充滿「成就」的人,是不會將自己侷限在沒有成就的思維中;他(她)會追求超越。

超越什麼?超越逼使他賺錢,卻又遭他克服的環境。沒有人認定一生必以賺錢為目的,一旦成功賺錢,則功德圓滿。為什麼?因為錢本身只是一個空的概念;我們受錢驅使的理由,是錢所轉換成「我想要的生活」。注意,每一個人期待的生活不同,尤其在中西環境中,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會有很大的不同。

典型中國人的想法,就會把所有賺到的錢投資在家庭,尤其是子女的教育與未來。這也算是一種捐錢,只是對象是家庭中的成員。中國人重視家庭觀念是有名的,既依賴家庭,也培育家庭。當然,這並不是說,西方人不重視家庭;正好相反,沒有人不重視家庭,只是每聽到西方富人捐錢時,總是聽到他們強調,除了家庭之外,還需要「回饋社會」。我不是談理想,我講的是事實,而這也說明中西方思維對於引導一個人超越自己存在環境的差異。

以索羅斯為例,維持「開放社會」是他捐錢的目的,但理由呢?從1984年以來,他所成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已經為建設開放社會提供80億美金的援助。捐出這麼龐大的數字,索羅斯的理由為何?答案很明顯,就是「利人利己」。「利人」很好理解,但「利己」呢?其實,答案也不難,任何人活在一個「封閉社會」中,終將遭到別人的操控,失去自由。失去自由的人,等同於失去面對環境的彈性與創意。任何人在這樣的封閉環境中,終將失去一切;過去、現在、未來,都將如此。

因此,索羅斯不但資助家鄉匈牙利成立中歐大學,資助東歐、俄國在關鍵時刻持續改革,反對緬甸軍政府對於安山蘇姬的拘禁,對非洲國家提供藥物與糧食,幫助巴爾第摩市與紐約市的非裔青年之外,還對於美國社會逐漸陷入保守陣營的蒙蔽,而憂心忡忡。甚至在2004年小布希總統競選連任時,索羅斯還提供了50億美金,進行反輔選。雖然最終他並沒有成功,小布希的連任,以及其後小布希的所作所為,均說明索羅斯的憂心有其道理。

他所謂的「開放社會」與經濟發展未必直接關連,反倒與一個國家對於尊重他人表達意見的自由息息相關。美國逐漸走向「封閉社會」是索羅斯最擔心的事,也說明他捐錢的目的,在於為所有的人,其中當然也包含他本人,創造一個他所認定最具有彈性、最有經濟價值與恪守寬容精神的開放社會。


最後,賺錢與捐錢之間會有必然的矛盾?我必須回答,不,不一定有矛盾。關鍵是你是否有賺到錢。對於沒賺到錢的人講捐錢,這個太奢侈,意義不大。對有賺到錢的人講捐錢,這有關於此人所認定的「快樂生活」是什麼。他依然有可能捐錢,也有可能不捐,但在這一個講求家族觀念的儒家社會中,捐錢的人可能還是少數。


本年度僅此一場:投資哲學:索羅斯的「異.想」世界/苑舉正教授 


 

 

苑舉正教授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主任教授
任教科目有科學哲學、社會科學哲學、西洋哲學史、政治哲學、哲學概論等
主要的研究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


講座時間:2011/8/20(週六)1400 ~ 1600
講座地點:台北市,場地另行通知

當日活動流程:
13:00 ~ 14:00 開始進場
14:00 ~ 15:10 投資哲學
15:10 ~ 16:00 Q&A思想辯證
請攜帶證件以確認身份。為保護講師智慧財產,禁止錄音錄影。


費用:500元
注意事項:

請用ATM轉帳至匯款銀行帳號:國泰世華013帳號:027-03-500030-1
匯款後請登入報名網址:http://tinyurl.com/3qna9gm
匯款後3個工作日內未收到Email或簡訊通知,請來信詢問phigroupforum@gmail.com 



已報名的朋友們,請先預習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哲學的雙子星:認知與操控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哲學路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我憑什麼來解讀索羅斯?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貪婪與金錢的哲學意義Q&A摘要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